活出自在 趙可式散播安寧療護信仰(二)

803
【專訪/中時電子報總編輯 郭至楨 整理/中時電子報劉偉國】

  我曾照顧過一位末期乳癌病人,才三十二歲,有個三歲兒子,二○○五年發病,二○○七年過世,乳癌第二期,理論上預後不該這麼差,為什麼呢?

  原來病人道聽塗說,只聽到乳癌和荷爾蒙有關,看到醫師開給她荷爾蒙藥物,便認為會使乳癌惡化,所以不吃藥。怕醫師生氣,她照常去門診、拿藥,但把藥都丟掉,沒有吃,也不跟醫師講。

  結果短短八、九個月,病人乳癌轉移到骨頭、肺、腦部,最後只有遺憾而終,留下稚齡的孩子和深愛她的先生。

  我不能理解,病人明明是位大學畢業生,為什麼不相信專業的醫師,卻去相信非專業的三姑六婆?對醫師的治療有懷疑,卻不願和醫師提出討論?而醫護人員也沒有向病人解釋,開立荷爾蒙用藥是抑制她的荷爾蒙,不讓癌細胞惡化,並不是提供荷爾蒙讓癌細胞生長。

  我呼籲,全國醫護人員都應該確認病人是不是清楚知道自己接受哪一種治療?目的何在?一定要想辦法讓病人了解。如果醫師太忙,衛教便是護理人員的工作。

  回想過去帶學生實習時,我經常拿著病歷向病人解釋,我會對學生說:「不用怕病人不懂,即使他不識字,他也能從妳的態度、解釋,聽得懂妳所要傳達的訊息。」

  問:親友的關懷對癌症病人的調適極重要,但要如何面對患病親人才是正確的作法呢?

  答:台灣比較重視家庭觀念,一旦得知身旁親人罹患癌症時,家人馬上混亂一團,比病人更慌張,其實家人的態度扮演很重要角色,像我剛生病的時候很怕別人來探視,因為我必須花費很多力氣來面對親友,但當時的我又沒有什麼能量。

  對病人表達關心是一門藝術,親友最大的幫助,就是身體的照顧、飲食的張羅以及幫助病人處理掛心的事物,而不是坐下來陪病人聊天。千萬不要送花、也不要送營養品,很多病人是不適合的,建議可以直接問病人有什麼可以幫忙的?

    問:趙博士當初是在怎樣的情況下被告知罹癌?

  答:發現自己得到乳癌,真的是意外!一開始是住香港的姊姊來台北一日健檢,發現有兩個腫瘤標記的指數很高,但姊姊做完檢查就回去了。

  我想說服姊姊再來複檢,但姊姊並不想來,還說「沒關係,明年再檢查好了。」但我很緊張:「什麼沒關係?等明年妳就完了!」

  剛好任教的成大引進正子斷層掃描,兩人同行有折扣,我便對姊姊誘之以利:「我陪妳做!」

  結果姊姊一檢查,完全沒事,但成大核醫部主任姚維仁在幫我檢查時,卻有點躊躇。

  他先問:「趙老師,我幫妳加做一個超音波好不好?」接著再問:「趙老師妳上次檢查是什麼時候?妳有定期自我檢查嗎?」

  我沒有回答,但心裡有譜,於是直接問:「姚主任,我得了癌症對不對?」姚醫師這時還故作輕鬆:「妳為什麼一想就想到癌症?」我卻反問:「台灣現在每七分鐘就有一人罹癌,為什麼不會想到是癌症?」我很平靜的對姚醫生說:「眾生平等,別人會得,我也會。」

  我想可能是投入安寧療護多年,病人看多了,因為癌症而走向安寧療護的病人,從兩三歲的幼兒到八、九十歲老人,各種年齡都有,形形色色。

  得知罹癌後,和我一起做檢查的姊姊哭了三個禮拜,學生也哭成一團,反而我心中平靜,我相信一切有天主的美意。

  醫師對病情閃爍其詞,其實是瞞不了病人的,病情告知是一項「藝術」 ,但仍可歸納出指南。有關病情告知需要審慎處理,通常應考慮6W。

(1) When:告知的時機,通常應讓病人採第一步,病人主動詢問時、疑惑時、同時有隱私,讓病人在一個安然的情況之下告知。

(2) Who:告知者與病人關係良好,病人信任的人,同時告知以後,病人一連串的情緒反應,及疾病的煎熬過程中,此人都能「幽谷伴行」,陪伴病人走一程。因此一位陌生人或學生去訪談時,不可對不知病情者貿然告知。

(3) How:告知的方式應溫婉,同時立即給予希望。例如:「您得的是白血球過多,也有人稱為血癌,現在有很好的治療方法,可以治癒或控制這個病...。」

(4) What:告知病情並非將「一堆實情」硬塞給病人,而是在與病人「對話」當中,看病人的反應及需要一步步循序漸進,需極大的同理心(Empathy)及溝通技術。

(5) Where:告知的地點需要保持病人隱私,可坐下,不被干擾,可以抒發情緒。通常需注意生理專注、心理專注。

(6) Why:最重要的是:您為何要告知病情?釐清及評估告知病情對病人的益處為何?而非為了自己的好奇。

  「告知病情」在我們台灣醫學教育有很大的缺失,可以說有很大的空洞,大家不重視這個議題,如果要來教,也不夠師資,老師也說不知道要如何教。

  整個醫界還缺乏這方面的反省,對於應對患者病情告知的態度、表情,不是說出來的語言而已,還包含身體語言。

更多報導:
安寧伴行者 趙可式「感恩」對抗癌症
活出自在 趙可式散播安寧療護信仰(一)
活出自在 趙可式散播安寧療護信仰(三)
活出自在 趙可式散播安寧療護信仰(四)
活出自在 趙可式散播安寧療護信仰(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