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狐臭,自信加分!

649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擺脫狐臭,自信加分! 
  26歲的林小姐,經常在下班之餘參加「熱瑜珈」課程,可是常發現自己身邊出現了一圈空地,原來同學們受不了她的體味,都退避三舍,令她尷尬又傷心!而31歲的工程師廖先生也因為手汗過多,及流汗後所散發的隱隱騷味,遲遲找不到舞伴。

  戴文瑛醫師說,狐臭是許多人很困擾並且是造成群體生活不佳的原因之一。狐臭有遺傳的傾向,如果父母都有狐臭,則子女罹患的機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以上。同時狐臭的發生也受到賀爾蒙的影響,有許多人是從青春期開始出現狐臭。狐臭雖然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是卻會在個人的社交活動、人際關係、和心理層面產生一般莫名的障礙或陰影。曾經有一位母親幫就讀國中的兒子約診,就是兒子的同學因為他有狐臭,不願找他打球,而造成他的個性漸漸變得陰沉、孤僻。

  人體的汗腺有兩種,一種是外分泌腺,分佈於全身,分泌汗水以排除體熱,與體溫調節有關。另一種是頂漿腺,又名大汗腺,主要分佈於腋下、陰部、肛門、乳頭和肚臍等周圍,分泌黏稠乳黃色的液體,與個人體味有關。當頂漿腺的分泌液被腋窩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後,會產生一股惡臭的味道,即所謂的狐臭。

  傳統去除狐臭的作法是在腋窩腋毛區中央部位的皮膚上切一道約一公分的傷口,以內視鏡電動旋轉刮刀切除抽吸術,將電動旋轉刮刀插入皮下以刮除頂漿腺。除了較為疼痛與有血腫的問題外,也會有刮除不徹底的現象發生。   

  目前有種雷射溶脂機,原本是用來做小規模溶脂瘦身,但是意外發現對於狐臭改善有出奇的效果,而且因有止血功能,傷口小,恢復期也快,不會發生血腫問題,隔天便可以正常上班。除此之外還有止汗除毛的附帶好處,不過戴文瑛說由於除毛部分只是暫時現象,想要除毛民眾還是必須再做另一次的除毛手術。

  最後戴文瑛提醒,狐臭的治療並無絕對的作法,端視個人的症狀及需求,與專業醫師討論而定。而且任何手術都以成年以後再做為佳,以狐臭為例,發育完全以後再進行手術,效果較好,未成年的年輕患者還是建議先使用止汗劑比較洽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