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人壽命較短 健保10年沒改善

715
【黃庭郁/台北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分析健保開辦前後十年的資料發現,健保雖拉近弱勢族群與一般民眾的健康落差,但速度緩慢,如台北人約比東部民眾的平均餘命多了十年,主因是「生活動型態較健康」。健保實施十年,也未顯著帶動整體國人平均餘命大幅增長。

life0227-7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溫啟邦進行的「評估全民健保的十年經驗」研究,發表在二月十九日出版的《美國內科醫學會雜誌》,分析健保實施(一九九五年)前後十年不同健康族群間平均餘命變化,引用資料到衛生署二○○四發表的資料。

  由於美國只有商業醫療保險,目前仍有四千萬人沒有健保,究竟要不要開辦全民健保,是美國總統大選的重要競選議題。《美國內科醫學會雜誌》特別針對溫啟邦的研究,撰寫「學習台灣全民健保經驗」專題評論,供候選人為大選辯論資料。

  該研究把全國三百多個鄉鎮依死亡率分成十組,每組約二百萬人。最健康組是大台北區域,平均餘命七九.六二歲;最不健康組是花、東等山地鄉,平均餘命六九.五九歲。研究並分析兩組居民的健康行為,包括吸菸、嚼檳榔、飲酒、肥胖、車禍等,以瞭解差異因素。

  結果顯示,健保實施後,最不健康組與健康組的平均餘命差距拉近○.六二年,約七個月又十三天。主因是,健保實施後,低社經地位者心血管疾病、傳染病、意外或診斷不明等死亡率加速下降。但整體上,實施健保後,國人平均餘命穩定增加,但增幅趨緩,並不顯著。

  溫啟邦說,有了健保醫療可保障民眾生病時得到治療,但研究也發現,「醫療」在健康維持的貢獻度上只占一成,真的要健康,有沒有好的「生活形態」更重要。

  研究分析發現,東部男性吸菸、吃檳榔比例比大台北區域民眾平均高二到五倍,肥胖發生率也顯著比台北人嚴重;生活型態不健康,付出的代價就是比台北人少活十年。

  溫啟邦指出,實施健保後,民眾過度依賴健保醫療,忘了自我保健;政府則太重視保險財務平衡,忽略促進健康的推動。政府應多加強預防保健,包括鼓勵全民運動、減肥、戒菸、戒檳榔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