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變化劇烈加霾害 嬰幼兒過敏明顯增加

2097
【NOW健康 黃靖芳/高雄報導】
▲王泰儒醫師表示,環境中的不良因子變多,包括塑化劑、食品添加物與懸浮微粒,以致孩子過敏機率相對增加。(圖/ingimage)

霾害侵襲,加上初春溫度變化大,當心嬰幼兒過敏。小兒過敏免疫科醫師表示,溫濕度的變化、空氣汙染與感染,容易誘發小兒過敏,門診發現,最近嬰幼兒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等個案明顯增加。

馨蕙馨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醫師王泰儒建議父母,應把握3歲前預防關鍵期,遠離有害環境,儘量哺餵母乳,一歲後可以「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幫寶寶建立良好體質對抗過敏。

王泰儒表示,環境中的不良因子變多,包括塑化劑、食品添加物與懸浮微粒,以致孩子過敏機率相對增加。一旦過敏被誘發,就可能陸續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症狀,日後想痊癒就得大費周章。

寶寶3歲前的免疫平衡調控系統尚未發展成熟,很容易被誘發過敏體質,可謂是預防過敏的關鍵期。王泰儒提醒家長,務必掌握這段時間,做好環境控制,並為寶寶慎選飲食,才能避免孩子日後受過敏之苦,降低罹患免疫失衡的成人慢性文明病。

「母乳中含有最天然的抗體,能增強寶寶免疫力」王泰儒指出,媽媽應儘可能採取全母乳哺餵,提供富含多種營養素,以及含有免疫球蛋白及抗發炎因子,可以幫助寶寶對抗外在的不良環境因子,提供寶寶最妥善的保護,降低過敏機率,提升免疫平衡力。

此外,寶寶開始攝取副食品時,家長不要急著斷奶。王泰儒強調,家長應以母乳為優先,一歲後再以「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透過水解技術,將配方奶中容易誘發過敏的大分子蛋白質,分解成可培養幼兒口服耐受性的小分子,協助調整寶寶體質。

王泰儒提醒家長,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務必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定期追蹤。千萬不要自尋偏方給寶寶服用,以免影響日後免疫力健全發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