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補前先清楚體質 中醫藥膳對症調理

186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吃補前先清楚體質 中醫藥膳對症調理
▲吃補前先清楚體質 中醫藥膳對症調理(圖/ingimage)

這幾天受到冷氣團及輻射冷卻效應的雙重影響,全台各地低溫降至十度左右,氣象局提醒,今年第一波寒流將於今日(16日)報到,週四晚間至週五清晨威力最強,低溫恐下降至十度以下。許多民眾為了保暖,常利用寒流期間進補,但由於冬天身體新陳代謝較差,反造成營養與脂肪堆積於體內。此外,中醫進補藥材學問大,補身若不對體質,恐招來反效果。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婦科主任陳玉娟指出,體質是指一個人的秉賦,它源於父母之精,又經由後天調養而成。一般民眾常見的體質,包括「氣虛、陽虛、陰虛」及「平和」體質,因此在進補之前,先對自己的體質有所了解,才能「寓醫於食」,不僅保有藥膳的營養價值,又能達到調理的功效。

【氣虛體質VS竹笙烏雞湯】

 氣虛體質的人具有元氣不足、精神不佳、容易疲倦、易流汗、易喘、舌頭淡紅、內向等特徵,此類型民眾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差,不耐風寒暑濕,特選黨蔘、白朮、茯苓等藥材並加入烏骨雞燉煮,熬成「竹笙烏雞湯」,有健脾益氣之功效,可藉此改善體質,舉凡食慾不振、身體消瘦、免疫力不佳者,都適合食用。

【陽虛體質VS十全大補湯】

 另一類常見的陽虛體質,實屬寒性體質,此類型大抵來說,女性明顯多於男性。其特徵是怕冷、手腳不熱、喜歡熱飲、易患痰飲、腫脹和腹瀉等疾病,需用甘溫益氣的食材來調養身體,如羊肉、薑、蒜等常見食材,這些食材可瞬間暖活身體。再加入核桃、腰果及精選當歸、白朮等中藥材,製成「十全大補湯」食用,可增加陽虛體質民眾的氣血循環。唯此藥方較為燥熱,有便秘、習慣性嘴破的民眾不宜食用。

【陰虛體質VS白玉排骨湯】

 陰虛者屬熱性體質,特徵是怕熱、喜冷飲、口燥咽乾、面紅、便祕、腰酸背痛、體型偏瘦等。宜用甘涼滋潤的食物,例如豬小排、鴨肉、冬瓜等食物,千萬忌食羊肉、辣椒、蒜等食材,針對這類體質可以「白玉排骨湯」加以調理。利用常見的白蘿蔔與豬小排,佐以陳皮等藥材,適合脾胃虛弱的民眾食用,舉凡經常熬夜、便秘、口乾舌燥、易有口臭的人,均可適量食用。

【平和體質VS固本狀元湯】

 平和體質顧名思義體質不偏不倚,此類型的人精力充沛、體格適中、面色紅潤、目光有神、睡眠良好且性格開朗隨和,對社會的適應能力也較強。由於平和體質的人,有很好的身體平衡狀態,平時只要注意保健強身、促進血液循環即可,建議以「固本狀元湯」強身,以紅白蘿蔔加上牛蒡、玉米等,配合當歸、熟地、黨蔘等中藥材,適合全家大小食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