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個人「健康存摺」 看病大小事隨時線上查

623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上網
▲民眾可透過健保署官網免費申請「健康存摺」,可隨時隨地免費查詢或下載個人最近一年的門、住診資料、最近二年的牙科就診紀錄。

看病吃過什麼藥,對哪些藥物過敏,現在只要下載「健康存摺」,即可輕鬆掌握健康大小事。健保署公布便民新措施,即日起民眾可透過健保署官網免費申請「健康存摺」,可隨時隨地免費查詢或下載個人最近一年的門、住診資料、最近二年的牙科就診紀錄。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張溫溫說明,以往民眾要取得中央健康保險署的就醫資料,需經書面申請,並繳交規費至少300元,等候3個工作天才能拿到資料。但從103年9月25日開始,中央健康保險署在官網建置「健康存摺」系統,現在民眾只要透過民眾只要透過網路,便能輕鬆取得。

民眾只要透過網路,至健保署官網點選「健康存摺」連結圖示,並依照網頁操作指示,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健康存摺」,就能隨時隨地免費查詢或下載個人最近一年的門、住診資料、最近二年的牙科就診紀錄。

除此之外,民眾還可利用健康存摺查詢個人的過敏資料、器捐或安寧緩和醫療意願及預防接種等醫療資料,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在就醫時提供醫師參考,提升醫療安全與效益。

由於部分民眾不瞭解「自然人憑證」,在申請健康存摺時,遇到困難,為此,健保署簡易申請手續,無須「自然人憑證」,只要以健保卡就能上網下載資料,不過,第一次申請時,民眾必須在官網「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上,鍵入戶口名簿上的戶號,取得密碼才可使用。若民眾家裡無法上網,則可至全國72家醫院設的100多處「健康存摺」查詢據點申請,下載「健康存摺」。

截至104年6月初,已有4.7萬人次登入「健康存摺」,近2萬人次申請,約3萬人次下載。資料申請後會在官網保留7天,供民眾重複下載。張溫溫指出,未來將增加「健康存摺」內容,包括檢驗報告結果、出院病歷摘要及中醫健康存摺等資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