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走出陰霾 口腔癌父微笑面對人生

2408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
▲口腔癌病人治療的過程中,心情往往複雜,重新面對人生需要極大的勇氣。病友們微笑背後蘊藏著勇敢抗癌的故事,展現希望的力量。

口腔癌患者抗癌過程艱辛,外表殘缺,需要極大的勇氣調適心理,重新面對人生。完成治療的孫爸爸因講話大舌頭怕被人嘲笑,變得沉默寡言,整天帶著口罩過生活。在家人鼓勵下,他漸漸敞開心房,勇敢跨出與人交際的第一步,在女兒生產那天,突然主動發出「安姑、安姑」的聲音逗小孫子玩,讓女兒又驚又喜。

為鼓勵與支持口腔癌病友與親友,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舉辦第五屆徵文比賽及第三屆攝影比賽,藉由書寫及攝影的方式,闡述自己故事,讓民眾瞭解口腔癌的預防與保健的重要性,呼籲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理事長侯勝博教授表示,口腔癌病人治療的過程中,心情往往複雜、矛盾,調適心理重新面對人生,需要極大的勇氣。病友們微笑背後蘊藏著勇敢抗癌的故事,展現並綻放了希望的力量。

根據統計,台灣口腔癌發生率世界第1,為國人十大癌症第5位。口腔癌死亡率為男性十大癌症為第4位,屬於最短命、最早夭的癌症,病人平均少活16.3年。罹患口腔癌的男性,大多是家庭經濟支柱的父親,在病人抗癌過程,需要周遭親友的持續心理支持,幫助他們跨出心理設限。

32歲的阿傑外表原本帥氣英挺,罹患口腔癌後卻不復存在,受不了容貌巨變,他摔碎所有能夠反射面孔的物品,拒絕任何人來醫院探視。在黃姓護理人員鼓勵下,觀賞一支國外為口腔癌患者拍的公益短片後,才逐漸重新面對人生。

相較一般民眾,嚼食檳榔、抽菸又喝酒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多出123倍,侯勝博提醒國人,希望透過這次活動喚起大眾重視口腔癌防治,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並戒除不良習慣,以遠離口腔癌危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