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貼磁磚 治療退化新選擇

933
【NOW健康 黃靖芳/台南報導】
骨科部戴大為醫師 

  微創局部人工膝關節成型術,比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更「微創」。72歲陳先生退休後常覺膝關節疼痛,檢查後發現罹患內側膝關節退化發炎,吃藥打針皆不見改善,想置換人工膝關節,又擔心走路不自然,無法從事自己最愛的爬山、打網球活動。

  後來經醫師建議選擇「微創局部人工膝關節成型術」,僅需將關節表面磨平,不破壞骨頭及韌帶結構,手術當天下午即可下床行走,傷口癒合後不久即能恢復運動,讓陳先生相當滿意。

  成大醫院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戴大為指出,陳先生膝蓋退化以內側為主,磨損的情況也僅出現在內側,其他部分軟骨尚稱完好,可以不需要使用全套的人工膝關節。

  針對陳先生情況,僅需將磨損部分表面處理置換即可,依照關節面弧度設計的植體,就像貼磁磚一樣貼合在關節表面,只要保留著外側與髕骨完好的軟骨與前後十字韌帶等組織,手術後恢復就會更快、更自然。

  戴大為表示,陳先生接受的「微創局部人工膝關節成型術」,手術前拍攝病人下肢數位X光影像,經過幾何學公式的計算與手術前規劃,迅速準確完成手術,病人手術當天下午即下床行走,傷口癒合後不久即恢復運動。

  戴大為指出,「微創局部人工膝關節成型術」的優點是手術傷口小,僅約4至8公分;手術時間短,僅約30分鐘,發生併發症機會與感染率極低。手術僅將關節表面磨平,不破壞骨頭及韌帶結構,術後恢復快。臨床顯示,病患術後滿意度高,耐用度高,10年耐用度98%,15年耐用度95%%,15年後有95%患者的膝關節都還很好用,不須接受再次手術。

  由於「微創局部人工膝關節成型術」手術難度較高,經驗豐富的醫師才能在這麼小的傷口正確執行手術,準確地放置關節墊片。若民眾退化性膝關節炎僅發生在局部面,保守治療皆無效,可考慮接受「微創局部人工膝關節成型術」,提高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