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掌仙子「開心」難度高 台大手術冠全國

185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兒童先天性心臟手術團隊與楊小弟
▲台大醫療團隊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早產兒楊小弟,進行肺動脈擴大術,術後血氧明顯改善,病況有效獲得控制,體重逐漸增加。

兒童先天性心臟手術的複雜度與難度極高,低體重兒因生理功能與發育尚未健全,手術複雜度以及術後照護更加困難,是心臟疾病手術中最具手術風險與高死亡率族群。台大醫院兒童心臟團隊發表4例體重小於1500公克病童開心手術案例,提醒家長別放棄希望。

台大外科部主任賴鴻緒表示,這4例小小病嬰被確診為主動脈弓窄縮合併心室中膈缺損、法洛氏四重症、全靜脈回流異常等,其中一人還合併氣管狹窄,手術難度極高,但4例個案手術成功且預後良好。

賴鴻緒日前收治的二名確診罹患複雜型先天心臟病的早產兒,其中一人為楊小弟弟,產前即診斷為複雜型先天性心臟病,31週提前報到,出生體重僅1300公克。除了早產之外,還罹患法洛氏四重症。

原本楊小弟在中部某醫學中心加護照顧,因頻繁地出現呼吸喘、低血氧,X光片呈現心臟擴大,病況不穩,父母決定北上緊急接受手術治療,當時體重只有1.4公斤。台大醫療團隊為他進行肺動脈擴大術,術後血氧明顯改善,病況有效獲得控制,體重逐漸增加,回家時體重已達2.2公斤。

另一位為蘇小妹妹,30週出生,出生體重僅925公克,屬於極低體重的早產兒,伴隨著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包括主動脈窄縮、心室中膈缺損和開放性動脈導管。因為藥物治療無法改善她的呼吸困難、血氧不穩、心臟擴大和肺充血等問題,必須及時手術,否則將有生命威脅。

台大醫療團隊為蘇小妹妹先進行主動脈修補術及開放性動脈導管綁紮術,改善了心臟衰竭,並安排氣管成型手術,幫助她脫離呼吸器。手術時蘇小妹妹體重僅1.6公斤,低於國外最小的患者1.9公斤的記錄。

賴鴻緒表示,近年來,常有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日本、印度、中國等國的小病患,來台就醫,顯示台大兒童心臟手術團隊對於先天性心臟疾病的治療與照護深獲肯定,期望未來能幫助更多小病童健康長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