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早產兒比例攀升 北醫附醫攜手麥當勞守護巴掌天使

6639
陳如頤 報導
台灣早產兒比例攀升 北醫附醫攜手麥當勞守護巴掌天使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據統計,全台每100名新生兒,就有1名寶寶為巴掌天使,出生體重未滿1500克,屬於極低體重新生兒,為了照護新生兒,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捐贈2台「重症加護型新生兒保溫箱」,與北醫附醫攜手打造早產兒的第一個家。


正常新生兒體重大約落在2500至4000公克,國健署111年出生通報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每10名新生兒就有1名出生體重未滿2500克的低體重新生兒;每100名中,約1名是出生體重未滿1500克的極低體重新生兒。


「早產兒出生率有逐年上升之趨勢。」北醫附醫施俊明院長表示,國健署112年出生通報統計年報顯示,台灣的早產兒(不足37週)出生率從97年9%逐漸上升,110年來到10.61%,其中低體重新生兒出生率由7.66%上升至10.56%、極低體重新生兒出生率由0.8%上升至1.06%。


台北醫學大學兒童腦瘤團隊召集人黃棣棟教授表示,早產兒出生後,就面臨生存的挑戰,醫院必須啟動緊急醫療處置,給予專業、完整的醫療照護。


▲重症加護型新生兒保溫箱提供溫暖的仿子宮的環境,讓早產兒從出生的那一刻即獲得完善醫療照護,健康長大。(圖/北醫附醫提供)


北醫附醫兒科部主任張璽表示,早產的新生兒因心肺等器官發育尚未成熟,較易發生心肺功能、視網膜及神經發展等問題,需醫療團隊的密切照護。在執行醫療處置時,須將新生兒移出保溫箱,對於體溫控制、維生管路的調整都是一大挑戰。


為細心呵護每一個新生命,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捐贈2台「重症加護型新生兒保溫箱」,張璽表示,該先進醫療儀器可提供溫暖的仿子宮的環境,在執行醫療處置時,只要將蓋子升起,即可變成新生兒處理台,不須移動新生兒。


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温惠美表示,該慈善基金會持續提供遠地就醫兒童家庭免費住宿與關懷服務,在與兒科團隊合作過程,得知早產兒照護亟需精密醫療設備,因此107年起陸續捐贈21家醫院、33台重症加護型新生兒保溫箱。


温惠美說,除了給遠地就醫兒童一個「出門在外的家」,「重症加護型新生兒保溫箱」則是早產兒出生後的「第一個家」,希望小生命在誕生後,就感受到滿滿的愛。


# 首圖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腳踝扭傷分3級!韌帶撕裂最嚴重 1招突破瓶頸重啟修復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