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艾珍與歐陽靖母女 創造喘息空間走出憂鬱

2564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譚艾珍與歐陽靖
▲歐陽靖(右)幾年前深受憂鬱症之苦,幸好有媽媽譚艾珍(左)一路支持與陪伴,讓她走出憂鬱。

國內知名女性路跑代言人的歐陽靖,形象健康,但幾年前她罹患憂鬱症,她說,如果沒有媽媽譚艾珍的支持,耐心聽她說話,可能迄今仍身陷憂鬱惡夢之中,無法醒來。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全台約有209萬18歲以上成人飽受憂鬱所苦。為此,董氏邀請曾罹患憂鬱症的歐陽靖及一直陪伴她的媽媽譚艾珍出席「對自己喊卡,創造喘息空間」記者會,提醒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應建立紓壓習慣,為自己創造喘息空間,才有能量共同走出憂鬱低潮。 「憂鬱症不會傳染,但憂鬱情緒卻會感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表示,憂鬱症照顧者長期處於壓力狀態下,很容易產生負向思考,建議平時應多傾聽患者,給予憂鬱症可治癒的正確資訊,避免使用激將法,並給自己與病患分離的獨處時間,創造喘息空間。

譚艾珍分享自身經驗,她說,慢慢摸索與求助專業後,常提醒自己把歐陽靖視為朋友而非女兒,少說多聽,不要急著解釋。她喜歡和女兒一起去看電影,看完後討論劇情,可以讓情緒暫時抽離,有個出口。

詹佳真說,有些照顧者因負面情緒累積大,常對患者使用激將法,對患者說「你若不吃飯,我就不理你」或「不要老是裝病」、「想開一點。」這類話不但無助溝通,反而會使患者覺得照顧者無法感同身受,使他們情緒陷入更負面,破壞照顧關係。

詹佳真指出,陪伴憂鬱症患者除了傾聽外,給予正確資訊,讓他們知道接受治療會康復,會讓他們好很多。鼓勵他們做些有幫助的活動,讓身體動起來或是運動會是比較有效的紓壓方式。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董氏大力推廣運動紓壓,若因空間受限,無法經常運動,看線上電影也可達到紓壓效果,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喜歡又適當的方法,只要持續不斷去做,養成習慣,就能有效宣洩壓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