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套放皮夾太NG 六大錯誤使用千萬別做

363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
▲莊人祥強調,性行為應全程使用保險套,並依照「撕、捏、套、取、丟」等正確使用步驟,才能減少接觸病毒的機會。

保險套放皮夾以備不時之需?保險套戴二層比較安全?這些其實都是錯誤的觀念。疾管署整理六大常見的保險套使用迷思,提醒年輕朋友正確使用保險套的方式,以確保自身及親密伴侶的健康。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今(2015)年1月至7月愛滋病毒感染者共計1345人,以20至39歲青壯年族群最多(78.8%);近九成(87.7%)因不安全性行為造成感染。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七夕情人節即將來臨,使用保險套,做好安全性行為,可避免感染愛滋病及性病,但若是使用方式錯誤,很可能導致安全性行為變得不安全。例如保險套是乳膠材質,必須搭配水性潤滑液使用,若使用凡士林、嬰兒油等油性潤滑液,反而會造成保險套乳化並破損,失去保護作用。

此外,許多民眾隨時將保險套放皮夾以備不時之需,其實保險套不耐高溫,長時間放在皮夾內,反而造成保險套乳化變質。不少人迷信保險套戴二層比較安全,但多此一舉,只會增加保險套摩擦破損的機會。

莊人祥強調,性行為應全程使用保險套,並依照「撕、捏、套、取、丟」等正確使用步驟,才能減少接觸病毒的機會,並非用了保險套就能無敵,避免感染所有性病。

莊人祥提到,有些民眾嫌戴保險套口交很麻煩,但A型肝炎、桿菌性痢疾等傳染病可能透過口交感染,最好還是全程使用。有人為求節省,保險套過期都捨不得丟,當心品質劣化破裂,失去保護效果,增加感染病毒的機會。

莊人祥呼籲,情人浪漫過節別忘了保護好自己,安全性行為才能避免感染愛滋的風險。民眾如有高感染風險情形,應主動至疾管署愛滋病指定醫院或匿名篩檢醫院檢驗,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保險套放皮夾太NG 六大錯誤使用千萬別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