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多多最甜 全糖大杯14塊方糖下肚

283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手搖杯綠茶多多
▲手搖杯「綠茶多多」含糖量高,全糖大杯含糖量高達14顆,整杯喝下,所攝取的糖分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量的3.2倍。

國高中生愛喝含糖飲料,長期飲用易罹患慢性病。研究顯示,台灣國中生平均每週喝超過6次、高中生平均每週喝將近8次。國健署提醒,飲用過多含糖飲料易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增加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風險,家長及教師應協助學子遠離甜飲多喝水。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游離糖攝取量應低於攝取總熱量10%,最好能夠低於5%。健康體重60公斤的成人、輕度工作者,每日所需熱量約1800大卡,每日游離糖熱量不超過攝取總熱量5%計算,相當於不超過90大卡,即22.5公克的糖,約4到5顆方糖。

國民健康署調查,國高中生常喝的含糖飲料包括咖啡、奶茶、運動飲料、優酪乳、發酵乳飲料(俗稱多多)、調味乳、碳酸飲料(如可樂、汽水及蘇打水)、果汁飲料等,普遍熱量偏高。以1罐480毫升新鮮屋茶飲為例,含約34公克的糖,已超過一天建議量攝取上限的1.5倍,含糖量驚人。調查發現,手搖杯「綠茶多多」含糖量最高,全糖大杯含糖量高達14顆,要是喝下一整杯,所攝取的糖分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量的3.2倍。

國健署長邱淑緹表示,食品藥物管理署訂定「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現場調製飲料應標示糖添加量。民眾可仔細閱讀包裝食品的營養標示,包括每100毫升、每份及本包裝含幾份等標示,聰明換算,就能避免喝下過多糖分。

邱淑緹呼籲國高中生,平常應以喝水取代含糖飲料,白開水不僅消暑無負擔,且有利代謝循環,每天至少喝1500cc白開水,分次喝、慢慢喝。從事戶外活動時隨時補充水分,可以預防中暑或脫水。

此外,低脂乳品也值得推薦,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應攝取1.5-2杯低脂乳品,以獲得豐富鈣質、蛋白質及維生素等,也不用擔心攝取過多游離糖。不過,調味乳中常添加許多額外的糖分,過量攝取易造成身體的負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