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假症候群痠痛上身 邁氏震波治療修復勞損肌

2272
【NOW健康 王天磊/高雄報導】
張秉祺醫師
▲張秉祺醫師表示,痠痛是收假症候群症狀之一,主要是因為長時間維持單一姿勢,身體某一部位過度使用,或不良姿態、穿著不適當的鞋子,也可能引起肌肉韌帶疼痛。
fiogf49gjkf0d

春節長假剛結束,心都還沒收回來,緊接著又是228連假,假期中不少民眾宅在家看電視,或是通宵打麻將,以致下背部疼痛、肩頸痠痛。有人則是大掃除引起腰部扭傷,或走春步行過度造成足底筋膜炎,按摩熱敷如無法改善。復健科醫師建議,民眾如遇上述情況應及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合適復健診所張秉祺醫師表示,痠痛也是收假症候群症狀之一,主要是因為長時間維持單一姿勢,身體某一部位過度使用;另外,不良姿態、穿著不適當的鞋子,也可能引起肌肉韌帶疼痛。

門診觀察,收假症候群症狀以肩頸痠痛、足底筋膜炎為主,初期症狀輕微,最易受輕忽。若是持續不良生活習慣及錯誤姿勢,沒有更換適當的鞋子,症狀就會惡化到妨礙生活及工作,但大多數病人都要等到事態嚴重才想到要就醫。

臨床治療上,會先諮詢患者生活作息與習慣,診斷病因,再協助患者矯正姿勢,以斷絕根源,避免日後再發。輕者給予紅外線、熱敷治療;症狀嚴重者會提供進階的邁氏體外震波治療。

邁氏震波治療系統屬於新一代體外震波治療,相較傳統震波,邁氏波優點在於擁有多種治療探頭。不論是頑固型筋骨疼痛、慢性肌腱炎或體表肌肉痠痛,都各有適合的探頭,能擊發出不同深度與廣度的震波頻率,針對病灶有效治療,可治療部位涵蓋率達八至九成。

邁氏震波利用氣動彈道技術產生的震動波,深入人體軟組織,造成輕微破壞,誘發組織再生修復,促進疼痛損傷部位復原。張秉祺醫師指出,臨床顯示,邁氏震波用於治療跟腱炎、足底筋膜炎、髕骨肌腱炎、鈣化性肌腱炎、網球肘及高爾夫球肘、肌肉緊繃等疾病,療效顯著。

張秉祺醫師提醒,一般震波治療約3至6次即有顯著效果,建議治療每次間隔1周,這是因為震波是藉由破壞刺激再生的原理,約八成病人使用後會感到些許痠痛,此乃正常現象。只要輔以冰敷、營養補充及充足睡眠,2、3天後就會自動消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