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湯圓選擇多 做好熱量把關免發胖

3426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湯圓
▲甜湯圓的甜湯糖分高,加上包餡湯圓還額外添加油脂、糖或鹽,都是引人發胖的地雷食物。
fiogf49gjkf0d

享用湯圓不發胖,有訣竅。專家建議,選購湯圓時先做熱量把關,食用時改變搭配,同時替代減少其他食物熱量攝取,就不必擔心元宵節後體重又上升。

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即將來到,民眾闔家團聚習慣應景吃湯圓。不過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已讓許多民眾腰圍大一圈,若再多吃幾口熱量高的湯圓,體重可能再突破上限。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甜湯圓的甜湯糖分高,加上包餡湯圓還額外添加油脂、糖或鹽,都是引人發胖的地雷食物。無論將湯圓當作正餐或點心食用,都要適量。

如何安心享用湯圓不發胖?邱淑媞表示,首先選購湯圓先做熱量把關,查看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選購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與鈉含量低的湯圓。

以近年來人氣夯的紫糯花生甜湯圓為例,4顆就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含脂肪約13.2公克,超過一天脂肪攝取上限的五分之一,飽和脂肪約6公克,占一天飽和脂肪攝取上限的三分之一;含糖量約8.4公克,超過一天游離糖攝取上限的三分之一,這類高熱量的湯圓別買多。

吃湯圓換配料,也能減少吃下的熱量。邱淑媞指出,無餡紅白小湯圓可用天然的桂圓、枸杞、紅棗或薑汁做湯頭,取代濃糖水如紅豆湯或花生湯。無餡紅白小湯圓亦可加入豆腐、少許肉絲和當季蔬菜熬煮食用。

至於包餡甜湯圓內餡糖分高,建議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不要額外添加糖或配料。包餡鹹湯圓內餡含油脂及絞肉,且已經調味,也建議湯頭配料不要使用熱油爆香的油蔥酥,改以昆布、紅白蘿蔔、番茄、大白菜、茼蒿、菇類等蔬菜熬煮,青蔥提味來取代。

邱淑媞提醒,湯圓無論是當正餐或點心,食用時應與全穀根莖類代換。若吃下4顆包餡芝麻湯圓約280大卡,或5顆包餡鮮肉湯圓約298大卡,就要將當天的飯量減少1碗,才能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