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Gs惹爭議衛福部暫緩實施 交新政府定奪

1961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病房
▲中央健康保險署日前公布自3月1日起實施新的健保支付制度「診斷關聯群DRGs」。(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預計3月1日實施的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DRGs制度(住院同病同酬),引起醫界反彈,80多名新任立委連署,要求暫緩。衛生福利部過謹慎評估後,決定「暫緩」實施,將這顆燙手山芋丟給新政府。

中央健康保險署日前公布自3月1日起實施新的健保支付制度「診斷關聯群DRGs」。消息一出,引來諸多醫師反彈,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審慎考量新制可能產生後遺症,損害民眾就醫權益。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龐一鳴表示,推動DRGs的目的在於減少不必要的檢驗與治療中的手術處置,提高病床周轉率,減少急需住院者的等待時間。不必要住院的病人減少了,可改善醫院人力吃緊現象,病人提早回歸社會。

龐一鳴指出,健保自99年起已陸續鼓勵醫院導入DRGs,醫療費用並未減少,且讓醫院間的治療品質有可以相比較的依據。醫院導入DRGs後,病人被轉到其他醫院的情形並未明顯上升,證實沒有外界擔心的醫療人球問題。

但公布後,反彈聲浪超出預期,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考量今年1月1日實施的ICD-10編碼造成醫界作業壓力,又適逢春節假期將到,病患求診人數增多,可能造成醫院營運上困擾,且醫療院所電腦資訊程式上有配合問題。

蔣丙煌說,針對各界反映意見,衛福部經過謹慎評估後,決定從善如流,預計今年3月實施的DRGs支付制度將「暫緩」實施。龐一鳴表示,DRGs支付制度未來上路時間,將交由5月20日新執政團隊做政策性決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