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大哉問! 體內氣體從哪裡來?

2283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脹氣
▲高纖維質或富有寡糖、硫化物質的食物,普遍來說都容易造成脹氣。(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怎麼才沒吃幾口東西,肚子就開始脹了起來?」究竟身體為什麼會出現脹氣呢?榮新診所林容安營養師解釋,平常吃飯速度太快、邊吃飯邊講話或喝湯,飯後來一杯氣泡飲料,都很容易吃進空氣造成胃脹氣;另外小腸沒吸收完的食物,繼續讓大腸的細菌進行分解,而細菌分解食物也會產生氣體。其實每個人腸道都會產氣,只是嚴重就演變為腸脹氣了。還有像是本身對食物過敏,或有消化不良、胃潰瘍、藥物副作用等問題,也都有可能造成胃脹氣或是腸脹氣。

》容易造成腹脹的食物

至於,日常飲食中有哪些食物會較容易讓身體產生脤氣的情形呢?林容安營養師表示,高纖維質或富有寡糖、硫化物質的食物,普遍來說都容易造成脹氣。以下根據美國Pittsburgh大學的Julia Greer博士表示,這些食物容易讓人腹脹不舒服:
 

優格


優格

由於優格含有大量的乳糖,在發酵的過程中容易產生氣體而造成腹脹,而且有些優格的含糖量很高,更容易造成帳氣。

 

西瓜


西瓜

根據Julia Greer博士的說法,西瓜有很高量的果糖,大約有30%至40%的人無法充分吸收果糖,因而導致腹脹,有時還會有腹瀉的狀況發生。

 

豆類


豆類

豆類的外皮有種抗性澱粉,是一種不容易消化的纖維,吃多了容易脹氣。而大家愛喝的豆漿中含有的寡糖(水蘇糖),喝過頭有可能會造成脹氣,除了黃豆之外,紅豆、綠豆等豆類也是。Julia Greer博士建議,可將豆類浸泡一晚厚再烹煮,可以減緩脹氣情形。

 

蔬菜類


蔬菜類

如韭菜、洋蔥、青椒、花椰菜等,該類植物含有一種碳水化合物稱為「棉籽糖」(raffinose),我們人體並沒有分解這種物質的消化酶,經過小腸的時候無法消化,到了大腸就會被細菌分解發酵,因而產生腹脹。另外上述蔬菜中含有的硫化物質,其實也是腹脹的原因之一。

 

人造甜味劑


人造甜味劑

常使用在口香糖中的山梨醇和木糖醇,在小腸吸收的速度很慢,這些醣醇容易造成腹脹、腹部絞痛,有時也會引起腹瀉。

 

穀物


穀物

Julia Greer博士表示,穀物中所含的果聚糖或者是麩質(對麩質過敏者),都有可能會造成腹脹、腹瀉等情形。

除上述的食物之外,蒟蒻、寒天這些食品,在愛美又怕胖的人心中地位舉足輕重,少量食用就能有飽足感!但這些食物也是因為其不易消化的特性相對容易產生氣體。有些食品或飲品中會添加萵苣纖維或膳食纖維,這類食品也較容易產氣,都得特別注意。

》如何遠離脹氣?

一般來說,大量的纖維質、果寡糖或過量油脂都有可能會造成脹氣,但食物種類與脹氣的程度因人而異,建議民眾可以自己做飲食記錄,從中找出令你脹氣的元凶!一般來說只要平均分散蔬菜和食物種類就可以減少這種問題,纖維對產生腸道生產好菌十分重要,因此林容安營養師建議,如果自己沒有明顯的腹脹或是不舒服的感覺就不要刻意避開富含纖維質的蔬菜種類。

另外有些民眾會想說「中午吃肚子比較不會脹,可以吃多一點!」但實際上用餐的時間並不是造成腹脹的關鍵,主要還是選擇的食物種類及吃飯的情境(有沒有吃得太快)還有食物的份量才是真正影響腹脹的成因。

林容安營養師強調,想預防物理性的脹氣就是要放慢吃東西的速度、少喝有氣體的飲料;而避免非物理性的脹氣,除了避開個人容易產氣的食物以及過敏的食物以外,平時要養成餐餐有纖維質(蔬菜、水果)的飲食習慣,養出好的腸道才能減少脹氣,「排氣」也比較不會惡臭。益生菌、益生質都是促進腸道健康的好幫手,民眾可以適量補充,但回歸如何養好腸道,還是要有天然的纖維質才可以。好的飲食習慣與正確的食物選擇,才能讓討人厭的腹脹遠離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