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晚睡晚起不吃早餐 孩子體力腦力恐變差

1750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早餐
▲國防醫學院公衛所分析台灣國小學童營養攝取狀況結果發現,與完全不吃早餐或每星期只吃1到4次早餐的學童相較,天天吃早餐的學童的健康狀況最好。(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寒假不吃早餐,當心開學後體力、腦力弱化。營養師提醒,寒假期間家長別放任孩子晚睡晚起、不吃早餐,否則體重及腰圍增加,高密度膽固醇與血壓偏高,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率上升,開學後學習能力下降,學習發生困難。

早餐很重要!國防醫學院公衛所分析台灣國小學童營養攝取狀況結果發現,與完全不吃早餐或每星期只吃1到4次早餐的學童相較,天天吃早餐的學童的健康狀況最好。

研究指出,天天吃早餐的學童BMI及腰圍較低、高密度膽固醇(HDL)較高,血壓偏高的情況也減少63%、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率減少78%。值得家長注意的是,天天吃早餐的學童,學習能力較佳,遇學習困難比率也較低。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營養師表示,近來各級學校陸續放寒假,不少家長因工作忙碌,無力監督學童作息,所以學童晚睡晚起,固定吃早餐的比例大幅下降,寒假結束開學後,恐怕體力腦力都走下坡。

早餐除了要天天吃,吃得健康也很重要。健康的早餐菜色建議要有乳品,每周有4天以上吃蔬果。不過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只有25.9%學童早餐吃得健康,35.8%在主食或飲料其中一項不健康,15%主食與飲料都不健康。

許惠玉指出,許多父母常給錢讓孩子吃外食早餐,學童傾向選擇蛋糕、蛋塔、甜甜圈、熱狗、雞塊、雞排、薯餅、薯條、燒餅、油條、蔥油餅,搭配奶茶、紅茶、綠茶、汽水或碳酸飲料,這類早餐組合熱量高,長期吃容易變胖、體虛、生病。

優質早餐金三角為全穀、蔬果、優質蛋白質。許惠玉建議,全麥饅頭、糙米或紫米飯糰(不加油條)、全麥吐司、地瓜等全穀根莖類主食,搭配夾生菜、番茄片、蘋果片等新鮮蔬果,與白煮蛋、瘦肉、原味乳品等優質蛋白質或無糖豆漿、100%蔬果汁,是最佳早餐組合。

許多家長自己愛吃炸雞、豬排、火腿、培根、含糖飲料,也給孩子準備相同早餐,很可能讓孩子從小養成愛吃高油、高糖、高鈉等不良飲食習慣,長期不利發育。建議為全家人健康著想,早餐盡量提供多樣化選擇不同種類的食物為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