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淺眠睡不好 中風及認知障礙風險增

2168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老人睡覺
▲睡眠質量比較不好的人,大腦中的動脈硬化以及對缺氧的狀況比較多。(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上了年紀的銀髮族常常睡不好,不是晚上睡不著,就是很淺眠、半夜醒來無法入睡;又或者白天猛打瞌睡,晚上卻像貓頭鷹一樣精神好,這些都是老人家常見的睡眠障礙。可別認為有空的時候再補眠就好,若睡眠常常中斷,發生中風的機率也比較高,相關研究刊登在《中風期刊》(STROKE)。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神經病學副教授Andrew Lim表示,這次的研究一共找來315名死者來進行屍檢,這些人過世時平均年齡為90歲,其中70%是女性。通過解剖大腦,研究人員試圖想從中了解睡眠中斷(Sleep Fragmentation)與血管損傷以及腦中風之間的關係。

研究人員在這些參與者尚未離世之前,都曾花了1個星期的時間,去監測他們24小時的活動或休息狀況,並去量化其睡眠質量和晝夜節律。研究結果發現,睡眠質量比較不好的人,大腦中的動脈硬化以及對缺氧的狀況比較多,而動脈硬化或是腦部缺氧,都會提高中風和認知障礙的風險。

吸菸、高脂肪的飲食、缺乏運動、超重或肥胖、以及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都會增加動脈硬化的風險,但研究顯示,較差的睡眠品質也可能會影響到得到相關疾病的風險。所以,不妨多關心身邊的長者,若是有睡眠障礙問題,應當提醒他們及早接受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