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有夢難追 體力不足望之卻步

2031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圓夢老人
▲營養缺乏導致體力不佳是多數銀髮族無法圓夢的主因。
fiogf49gjkf0d

年長者也有夢要追,調查顯示,近七成年長者心中有夢,卻從未付諸行動,八成三年長者沒有採取行動的主因是「體力不夠好」。專家指出,銀髮族常因身體退化、疾病,導致食慾減低,食物攝取量減少,牙齒功能不佳,咀嚼功能變差,造成消化能力較弱,體力衰退,有志難伸。

最新研究指出,儘管身體逐漸老化,但長者都希望老年生活過得精彩,但「夢在心裡口難開」,常因體力不足而對夢想卻步。

67歲的退休校長李先生年輕時懷抱搖滾樂團夢,退休後重拾鼓棒,練習時常感到力不從心,上半身挺不直,手腳並用十分費力,體力無法負荷。所幸透過規律運動及均衡營養補充幫助維持精力,現在已能完整演奏一首曲。

60歲的家具行老闆娘許媽媽,從小熱愛舞蹈,3年前兒女陸續開始工作,她擁有自己時間,決定加入舞蹈班,重拾專業舞者夢。起初跳一會兒就氣喘吁吁,現在則能上台表演,主要是仰賴健康的生活作息及適當攝取營養補充品。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表示,一旦過了50歲,銀髮族體力會慢慢衰退,消化能力較弱的長輩,因疾病導致食慾減低,食物攝取量減少,牙齒功能不佳,咀嚼功能變差,較難從日常飲食攝取足夠營養。

為人子女想要幫助長輩有體力圓夢,劉珍芳建議,可為長輩多補充可維持體力的蛋白質、容易吸收及利用率高的中鏈三酸甘油酯,以及可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的膳食纖維、果寡醣,充足攝取所需營養,身體健康有體力,離夢想實現更近。

銀髮族應多吃優質蛋白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等2大營養素,這是提供人體所需的主要能量,老年人天天都應攝取肉、魚、蛋及大豆等食物,並食用核果、堅果以及植物種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