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防恙蟎10年有成 38種恙蟲書中現形

1888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恙蟲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荒郊草叢後,如果出 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可能是遭恙蟲叮咬所引起。

行經郊外草叢,慎防恙蟲叮咬。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荒郊草叢後,如果出 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可能是遭恙蟲叮咬所引起。民眾若靠近草叢環境,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部位塗抹防蚊藥劑,以避免恙蟎叮咬。

疾管署防疫人員歷經近10年在臺灣本島及離島地區的調查、採集,最近完成《臺灣恙蟎誌》一書。書中針對國內現有38種恙蟲的形態特徵、分布及傳播疾病等詳盡介紹,並建立屬檢索表及種檢索表,堪稱專業人員與民眾的防治利器。

疾管署科長研究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科長王錫杰表示,臺灣蟲媒疾病中,恙蟲病每年感染病例數,僅次於登革熱。近10年每年約有300至500個確定病例。

王錫杰指出,恙蟲病是經由被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恙蟎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恙蟎幼蟲為寄生性病媒,且體型微小,體長約0.2至0.3 mm,肉眼幾乎看不見。

調查發現,臺灣僅有少數種類恙蟎會傳播恙蟲病,且隨地域及季節有所不同。夏季主要由地里纖恙蟎感染、英帕纖恙蟎是花蓮縣夏季主要病媒;而小板纖恙蟎及粗毛纖恙蟎,則分別為金門縣及連江縣的冬季病媒。

王錫杰指出,民眾感染恙蟲病後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在臨床上不易被聯想是蟲媒疾病。恙蟲叮咬會有些微感覺,部位多在腰間、鼠蹊部、腋下、乳房等。

恙蟲病不會直接人傳人,只會經由感染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感染,叮咬處會出現無痛性的焦痂,1周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在沒有經過適當治療的病患中,死亡率可高達60%。

王錫杰提醒,民眾若至山區或進行戶外活動時接觸草叢,就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以避免恙蟎叮咬。返家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身衣物,以降低感染恙蟲病的機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