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外防恙蟲叮咬 居家防蟎蟲滋生

1913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郊外出遊
▲值得注意的是,感染恙蟲病發燒約1週後,在軀幹會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但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最高可達6成,不得不慎。(圖/ingimage)

氣候轉濕熱,蚊蟲易滋生,到郊外、山區掃墓或遊玩,當心恙蟲叮咬染病,居家則要防範塵蟎引發過敏。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長朱玉如指出,台北市每年平均約有15至20例恙蟲病確診個案,多數是因到郊外、山區掃墓或遊玩,受恙蟲叮咬而染病。

朱玉如表示,今年截至3月底已確診1例恙蟲病個案,個案就居住在山區,住家周圍有大片雜草,可能是農曆春節前進行除草時被感染。

朱玉如說明,恙蟎幼蟲帶有立克次體,主要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身上。若不慎遭到叮咬,會形成焦痂,潛伏期約9至12天,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感染恙蟲病發燒約1週後,在軀幹會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但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最高可達6成,不得不慎。

朱玉如提醒,民眾在前往郊外或山區,應穿著淡色長袖衣褲、靴子、手套等,並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塗抹防蚊藥劑,返家後立即洗澡更衣,以減少受恙蟲叮咬的機會。

另外,氣候轉濕熱,逐漸進入塵蟎生長繁殖的高峰期,有過敏問題的民眾要提高警覺。環保署環管處長袁紹英提到,居家環境中會引起過敏的蟎類有歐洲室塵蟎和美洲室塵蟎,這些蟎類體型小,肉眼不易看見,數量多時,看起來就像約0.2mm大小的灰塵顆粒在移動。

袁紹英進一步解釋,塵蟎適合生長及繁殖的溫度約在22至26度,濕度為70至80%的環境。食物碎屑較多之處,如人類及竉物皮膚屑、毛髮容易掉落的枕頭、床舖、沙發,也是其生長和繁殖的場所。

保持居家環境的乾燥及乾淨,是防治塵蟎的黃金法則。袁紹英建議,民眾應保持室內通風,牆壁漏水要儘快修復,廚房浴室廁所使用後要擦乾,亦可用除濕機,讓室內濕度保持在50%以下,蟎類將會脫水死亡。

另外,在居家環境清潔方面,建議使用高效能吸塵器清理,寢具如枕套、毛毯、床墊套等應常清洗,並用55到65℃的熱水清洗,可殺死塵蟎和清除塵蟎過敏原。

若家人有過敏,建議以塑膠製遮光簾或百葉窗取代布窗簾,塑料布沙發取代布沙發,避免飼養會掉毛屑的寵物,以斷絕塵蟎食物來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