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選購干貝醬要注意 「膨罐」恐藏肉毒桿菌

1973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選購干貝醬
▲干貝醬雖然真空包裝在玻璃瓶中,但如果製造過程中處理不當,消費者食用可能發生肉毒桿菌中毒的危險。(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膨罐」干貝醬可別再吃,食用當心中毒!衛福部食藥署提醒,玻璃瓶包裝的干貝醬,常溫真空無氧,酸鹼值大於4.6,容易滋生肉毒桿菌,食用恐中毒。一旦產品膨罐,或開罐有異味,切勿食用,以免吃出問題。

逢年過節經常使用的食材干貝,又稱瑤柱、扇貝柱,味甘性微溫,近年來被廣泛用來加工製成干貝醬,佐餐或當成伴手禮饋贈親友兩適宜,成為廣受國人喜愛的水產食品。

食藥署表示,大多數的干貝醬是由小型工廠或家庭式工廠生產製造,選用新鮮或冷藏冷凍水產品,添加蔥、蒜、辣椒等農產品,經清洗、油炸、焙炒及調味等初步加工後,再充填於玻璃瓶中,封蓋、殺菌而製成。

干貝醬雖然真空包裝在玻璃瓶中,看起來安全衛生,不過一般產品放置在常溫下販售,加上瓶中無氧氣,酸鹼值大於4.6的環境條件,非常適合肉毒桿菌生長。一旦製造過程中處理不當,消費者食用可能發生肉毒桿菌中毒的危險。

如何選購安全衛生的干貝醬?食藥署建議,消費者選購時要注意產品上是否有明確的標示,選購優良業者製造的產品,民眾可透過「食品業者登錄平台」查詢業者相關資料。

干貝醬購買後若發現產品有膨罐,千萬別食用。開罐後發覺有異味,也不要怕浪費勉強吃下肚。產品開封後應放進冰箱保存,並儘快食用完畢,以免產品變質,吃了危害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