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開對化療的成見 5大迷思專家說給你聽

1814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癌症治療
▲癌症化療除了會讓身體不舒服之外,最令人在意的就是掉髮這件事。(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一般人通常聞癌色變,除了對死亡的恐懼之外,在化療的過程中,更是擔心副作用的產生,包括大量掉髮、一定要住院、體重往下掉、長期臥床、化療帶來身體的疼痛等。不過,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民眾大可拋開對於化療的刻板印象。

迷思1》必定大量掉髮

癌症化療除了會讓身體不舒服之外,最令人在意的就是掉髮這件事。波士頓Massachusetts General癌症中心Oncology Sexual健康診所主任、美國臨床腫瘤學會發言人Don S. Dizon博士表示,過去的化療的確會讓人掉髮,但新的化療藥物和劑量的改良,已經改變了掉髮這件事。

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即便有15%至60%的腫瘤化療患者失去了他們的頭髮,但掉髮主要是取決於所使用藥物類型。如果使用的是硼替佐米等藥物,就有85%留住頭髮的機會。

迷思2》在醫院做化療

就多數人的印象而言,化療就是要躺在醫院病床上治療。美國癌症協會醫療官Len Lichtenfeld博士指出,現在已經有只需吞下一顆藥丸的化療方式,例如標靶藥物治療,不再需要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接受治療,且標靶藥物只會殺死癌細胞,不會損害健康的細胞。

迷思3》體重一定會下降

化療藥物產生的副作用常令患者感到噁心、想吐、食慾不振等,Don S. Dizon博士說明,如果你正遭受化療藥物副作用的摧殘而導致體重下降,醫師可以使用一些藥物來改善這樣的狀況,讓患者恢復食慾並增強體力。

迷思4》須臥床幾周或幾個月

Don S. Dizon博士指出,化療患者雖然不要妄想可以去跑馬拉松,但是醫生還是會盡量協助患者,如化療副作用的疲勞和情緒問題,可以透過步行來緩解。因此,即使在化療期間,也應該要適量運動,即使是臥床,也要找尋適當的時機起身動一動,做些和緩的運動練習。

迷思5》造成身體疼痛

化療可能使你身體疼痛,像是手腳麻木或是刺痛、骨頭疼痛等。如果你感到與以往不同的不適感,可以告訴向你的主治醫師說明,讓醫師透過藥物、針劑,甚至是一些非藥物方式來幫助舒緩這些疼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