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氛蠟燭好浪漫 燃燒過程釋放有害物質恐傷肺

4152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蠟燭
▲人人都喜歡空氣中充滿芳香,除香氛蠟燭外,居家也常使用空氣清新劑和室內芳香插座等芳香劑。(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聖誕節和跨年的歡樂時刻就要到來,除了聖誕樹的佈置之外,許多人還喜歡在家裡點上香氛蠟燭,除了昏暗燈光很浪漫外,也增添了柔和的香味,讓人渾身舒暢。但現在有研究發現,香氛蠟燭釋放的物質,可能會引發肺部損傷的疾病。

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Sou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首席研究員 、化學博士Ruhullah Massoudi表示,燃燒香氛蠟燭所釋出的烯烴和甲苯等物質,在密閉空間使用時間過長,會對人體的健康造成危害,包括過敏、氣喘,甚至可能提高致癌的風險。

另外,根據2011年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一篇探討蠟燭與室內環境污染的文章指出,這些香氛蠟燭中的香料會製造出更多的油煙,進而對身體造成危害。想要有浪漫氣氛又保持健康,建議還是選用無香味蠟燭,以減少這些有害雜質的吸收。

人人都喜歡空氣中充滿芳香,除香氛蠟燭外,居家也常使用空氣清新劑和室內芳香插座等芳香劑。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物品也都會釋放有害物質(如甲醛)等,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肺部損傷,甚至造成腫瘤發生,還會干擾荷爾蒙的分泌等。

美國《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的一篇報告指出,一般常見的空氣清新劑中含有鄰苯二甲酸鹽(phthalates),而鄰苯二甲酸鹽會讓內分泌系統失調、影響激素在體內的分佈,也可能會增加孕婦胎兒未來得到哮喘的風險。因此,在使用這些產品之前,一定要謹慎。如有使用的必要,請記得要保持通風,以確保自身的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