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化療後轉移萬念俱灰 轉求中醫現生機

4092
【NOW健康 吳思奕/台北報導】
中藥材
▲許多民眾因不了解中醫治癌的過程,多半心存疑慮,翁清松認為,目前依循著多年來的臨床經驗,以「腫瘤治療123」作為治癌的標準。(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日前有一名年約60多歲的陳先生因罹患肺癌,經放化療和標靶藥物治療2年後,癌症仍復發且轉移至骨頭,一度萬念俱灰,後來在中醫的協助下,病灶逐漸縮小、消失至痊癒,讓他重拾人生希望。其實在中醫觀點裡,癌症並非絕症,只要患者配合醫囑,多數都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這名患者自述3年前得知自己罹患肺癌時,人生彷彿從天堂掉進地獄,但為了家庭仍強打起精神,接受長達一段時間的化、放療。本以為癌細胞已消滅,想不到3年後再次復發且轉移到骨頭,讓他難過至極,後來才在友人的鼓勵下,轉而尋求中醫的協助。

陳先生在求診時,左胸肺部腫瘤已近3公分,呼吸時肺部疼痛,時有咳嗽,走路氣喘,骨頭疼痛感強烈到需要服用止痛藥和服用低劑量的嗎啡,情況相當不樂觀,每天晚上都得仰賴止痛藥與安眠藥才能勉強入睡。直到服用中藥1個月後,睡眠情況好轉,疼痛感明顯降低,無須再服用止痛藥和嗎啡,精神較佳,體力漸好。持續服藥第2個月後,咳嗽問題全部消失,氣喘和呼息疼痛問題改善,治療到5個月後,不舒服的問題都解決了。

濟群欣中醫診所翁清松教授表示,依據中醫的理論,癌症與本身的體質有很大的關係,罹癌患者的體質多半偏酸、溼、熱。若僅以西醫的手術或放化療等方法治療,不僅沒有針對體質進行調理、改善、修護,甚至讓放化療後身體的發炎指數升高,這只是治標不治本,復發或轉移的機率自然非常高。若能藉由中藥打擊腫瘤部位,同時調理改善修護體質,就能獲得一定程度的好轉,甚至痊癒。

許多民眾因不了解中醫治癌的過程,多半心存疑慮,翁清松認為,目前依循著多年來的臨床經驗,以「腫瘤治療123」作為治癌的標準。首要目的為清除患者體內的毒素,再來是改變患者身體的環境,最後才是恢復免疫機能。上述個案中的陳先生,目前便是處於第一階段,以排除毒素為主,主要服用中藥,直接攻擊腫瘤,讓體內毒素快速排出。但翁清松也直言,中醫雖能讓腫瘤消失,但並不能讓已潰爛壞死的細胞回復,這仍需靠手術切除,除非腫瘤還未造成潰爛,才能完全仰賴中藥的治療。

最後,翁清松教授提醒,現今大環境不佳,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與不良的飲食習慣讓罹癌率年年攀升,建議民眾以清淡飲食為主,少吃加工食品。並且維持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畢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中西醫治療不變的準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