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病友促修法 盼引進免疫細胞療法

2176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紅血球
▲針對這項提案,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表示,初步將朝向研擬修訂「人體試驗管理辦法」。(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我想活下去!」40歲王先生罹患晚期鼻咽癌,經歷40次放療、化療皆無法有效治癒,想尋求最先進的免疫細胞療法,卻受國內法令限制,不得已之下跨海赴日求治。對此,衛福部表示,將逐步修法,讓免疫細胞療法實驗計畫在人數額滿後仍能繼續收案,並考慮開放病人自費進行免疫細胞療法實驗計畫。

有鑑於國內病友對免疫細胞療法需求急迫,晚期鼻咽癌病患王先生,透過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平台發起「癌症免疫細胞療法修法法案」,連署人數超過5000人。王先生呼籲衛福部盡快提出修法草案,送至立法院審查,給癌症病人另一個治療選項的機會。

王先生以極度沙啞的聲音,慢慢說出跨海求醫的艱辛歷程,因腫瘤包覆頸動脈而無法手術,在台北榮總歷經33次放療及7次化療,但腫瘤無法完全消失,放療、化療均告無效。年初在網路搜尋「免疫療法」,發現日本千葉大學附設醫院正在進行免疫細胞治療計畫,立刻郵寄病歷資料,幸運地成為收案對象。

針對這項提案,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表示,初步將朝向研擬修訂「人體試驗管理辦法」。另外,對於「危及生命或嚴重失能」且「國內尚無適當藥物或替代療法」等疾病,醫師得於施行人體試驗時,另擬訂附屬治療計畫,經評估無安全疑慮後,為特定或一群病友治療。

吳秀英預期,修法後可望提升國內醫師執行癌症免疫細胞治療的意願,造福更多病友,但提議發起人王先生認為,目前修法進展緩慢,加上實驗計畫有限定特定癌別,許多病人可能等待不及而離開。

王先生指出,2015年美國、中國研究出最新的CAR-T癌症免疫療法,實驗報告顯示,新療法在實驗階段對血癌、骨肉瘤癌、淋巴癌等癌症,超過至少8八成以上的有效反應率。

不過,這項癌症免疫療法必須在體外培養免疫的T細胞(淋巴細胞的一種)後,透過改造基因排序的方式再回輸癌症病患體內。因涉及國內相關法令限制,若政府不加緊修法,台灣癌友將無法享有此項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