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鼻中膈彎曲 打通鼻塞神清氣爽

2782
【NOW健康 楊晴煦/台北報導】
陳建業醫師
▲陳建業醫師提醒,無論是青少年或成年,進行鼻中膈鼻道成形手術都應尋求經驗豐富的醫師。
fiogf49gjkf0d

黃先生是年輕的建築設計師,常熬夜畫圖到深夜,近來老是鼻塞、流鼻水,甚至鼻塞嚴重到必須用口呼吸,令他渾身都不對勁,總是拖著疲勞的身體入眠,又無法獲得真正的休息。

陳建業耳鼻喉科診所醫師陳建業表示,黃先生有著跟天王劉德華相似的鷹勾鼻,但這樣鼻子卻同時是鼻中膈彎曲的特徵,也正是造成他多年疾患的主因。過去吃遍鼻塞藥、抗組織胺治療鼻塞,效果都不好,昏沈到影響工作成效,後來經過評估,決定進行鼻中膈彎曲矯正手術。

鼻中膈彎曲,常常會伴隨外觀的彎曲,以前耳鼻喉科醫師,只會做鼻內(inside)的手術,現在耳鼻喉科醫師,也有能力同時做外觀(outside)彎曲手術,而且是直接用自體鼻中隔做手術,而不必植入任何假體。過敏性鼻炎嚴重的病人,不宜移植入任何假體,以免誘發免疫過敏反應。

矯正鼻中膈彎曲的鼻中隔鼻道成形術,是耳鼻喉科常見的手術之一,俗稱SMR+SMT。由於有些角度彎得很厲害的高位鼻中隔彎曲,與合併鼻扭曲的病人,並非很好處理,因此需交給富有臨床經驗的專科醫師進行仔細的評估與操作。

進行鼻中隔鼻道成形術時,最忌諱開成馬鞍鼻,一旦開成馬鞍鼻,只好轉診至整形外科加裝鼻樑假體,將讓病患在心理狀況及身體感到十分不適,因此,術前的風險與檢查尤為重要。青少年朋友因為鼻部形狀仍在發育進行中,建議可多觀察幾年,再評估進行手術。 但是如果實在塞得太厲害,影響生活與學習,可以由經驗豐富的醫師詳細評估後,做保守的鼻中膈鼻道成形術,長大後如果還塞,可以在10至15年後,黏膜再生堵住呼吸時,再做一次治療。

人類的呼吸道,是由鼻腔經過鼻咽腔向下走到氣管,想改變長期鼻塞的狀況,於手術時可藉由全身麻醉,將較下位的鼻中膈,做保守適當的切除,即可改善生活品質,讓白天工作與精神效率更好。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專業的手術風險說明外,真正有技術的醫師,絕不該人云亦云,或將所有同屬性的病患案例視為完全相同的臨床經驗來處理。

打鼾或呼吸暫停症候群的病人,如果有鼻塞,鼻中膈彎曲與下鼻甲肥厚,做無線高頻熱療外,必須一起處理,否則病人鼻子不通,用口呼吸,單做軟顎與舌根的無線高頻熱療,與懸雍垂軟顎整形術,通常效果不彰。

陳建業醫師提醒,無論是青少年或成年的鼻中膈鼻道成形手術,要尋求有鼻整形、鼻功能手術經驗豐富的醫師。若遇到健保不給付,可尋求商業保險、門診手術給付,家長或納稅者隔年也可以此醫療費用抵稅,減輕醫療費用的負擔,讓健康狀況、生活作息變得更好的同時,荷包也不會縮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