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汗劑五花八門 限用腋下別亂擦

2368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擦止汗劑
▲走進藥妝店,止汗劑品牌種類五花八門。葉孟宜指出,止汗制臭劑屬含藥化粧品,須有許可證字號。(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運動怕汗臭,善用止汗制臭劑。氣候轉涼,適合戶外運動,但運動汗流浹背,最怕汗臭逼人。專家建議有汗臭困擾的民眾,可善用止汗制臭劑,但要認清許可證字號,使用時避開傷口,肌膚乾燥時使用,限用於易出汗的腋下部位,使用不過度,以免刺激皮膚。

 

腋下汗臭令人尷尬,越來越多民眾選擇使用止汗制臭劑來消除。衛福部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葉孟宜表示,僅100年至103年間,我國止汗制臭劑進口總值就從1.21億元成長至1.46億元,成長率20%,顯示國人對止汗制臭劑的需求日益增加。

走進藥妝店,止汗劑品牌種類五花八門。葉孟宜指出,止汗制臭劑屬含藥化粧品,須有許可證字號。目前食藥署核准氯化羥鋁、鋁鋯複合鹽類、氯化鋁、倍半氯化羥鋁及其衍生物,以及矽酸鋁鋅銀銨等5種成分用於製造止汗劑,若含其他不明成分,民眾最好不要嘗試。

目前市售的止汗制臭劑產品常見的類型有滾珠劑、噴霧劑型、固狀劑、乳霜劑及粉末狀等,只要成分沒問題,消費者皆可依自己需求及習慣選擇使用。「正確使用止汗劑,才不傷肌膚」葉孟宜提到,民眾選購止汗劑產品要認明許可證字號才有保障。若腋下除毛、刮毛後,或有傷口發炎都須避開。使用最佳時機是睡前或在肌膚乾燥下使用,切勿等到大量流汗時才使用。

此外,止汗劑不可以全身塗抹,僅限局部用於腋下部位,且應視情況適量使用,若使用過量,當心刺激皮膚而引起不良反應。使用後若肌膚刺痛,應立即就醫診治。止汗劑只能輕微止汗,無法改善多汗症,建議就診專業醫師治療。

葉孟宜特別提醒,噴霧劑型止汗劑含有易燃成分,使用時要保持適當距離以免吸入體內,切勿用於臉部及口腔,使用後尚未完全乾燥時,千萬不要靠近火源,當心引燃灼傷皮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