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VS.玻尿酸哪個好? 醫師揭密保養迷思

16379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保養
▲隨著年齡增加、紫外線的傷害和生活習慣不佳等因素,會使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斷裂,因而導致玻尿酸的流失,讓肌膚失去緊緻。(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美肌保養品時常主打富含膠原蛋白或玻尿酸等成分,一組保養品買下來動輒上千元的價格,消費者對這些產品還是趨之若鶩,出手從來不手軟。但這些保養品所含的不管是膠原蛋白或玻尿酸等成分,都真的能被肌膚所吸收嗎?這些成分的作用究竟為何?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所有肌膚的保養,都應從了解自己的膚質為出發,才能挑選出適合自己的保養品,讓肌膚保持Q彈滑嫩! 

》肌膚彈力構造的奧祕

肌膚的構造主要分為表皮層、真皮層和皮下組織(脂肪層)。其中,真皮層是維持肌膚彈力的關鍵,含有膠原蛋白、彈力蛋白、纖維母細胞、透明質酸(又稱玻尿酸)。其中,纖維母細胞負責生產膠原蛋白,而膠原蛋白在真皮層中佔了70%,是具有彈性的網狀構造,由彈力蛋白支撐。在網狀結構的間隙,則由玻尿酸填滿。年輕、有彈力的肌膚被按壓後會快速彈回來,就是因為真皮層含有具彈力的膠原蛋白物質。

你可能並不了解,其實膠原蛋白與玻尿酸存在密不可分的關係。隨著年齡增加、紫外線的傷害和生活習慣不佳等因素,會使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斷裂,因而導致玻尿酸的流失,讓肌膚失去緊緻。而膠原蛋白與玻尿酸的差異在於,膠原蛋白是具有彈性的纖維狀蛋白質,也是保持肌膚的彈力關鍵;玻尿酸則主司吸水功能,就好比是細胞與細胞間的靠墊填充著真皮層。兩者作用雖有不同,卻都是維持肌膚年輕活力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質。
 

解密肌膚彈力構造


》保溼做的好肌膚沒煩惱

黃毓惠醫師指出,大約從30歲開始,肌膚老化的速度會加快。年輕人的肌膚問題多以粉刺與痘痘為大宗,保養品在選擇上應以控油為主;若本身為乾性肌膚,則可選用保溼功能的保養品。可是一旦過了30歲的關卡以後,建議肌膚保養應以保溼為首要。

保溼產品,又可細分為「吸水」和「鎖水」兩大類。吸水成分如玻尿酸、膠原蛋白;鎖水成分則為油脂類如凡士林、神經醯胺。坊間常有強調高濃度的玻尿酸或膠原蛋白產品,其實分子還是必須小於500道爾頓才能真正讓肌膚吸收,分子太大仍僅存於角質層的保溼作用而已。黃毓惠醫師提醒,大多數的保養品並無法吸收至肌膚底層的,且保養品種類繁多,若商品上無特別標示,消費者無法判斷各個產品內容物的分子量大小。

》保養觀念要正確不必再花冤枉錢

除了每日塗抹於肌膚的保養品,還有許多口服膠原蛋白或玻尿酸產品,黃毓惠認為,無論是口服膠原蛋白或玻尿酸,在經由消化道分解吸收後會被人體所利用,並不會單一儲存為肌膚保溼或彈力的物質。這也是為什麼日常飲食攝取各種含有膠質的天然食物如燕窩和白木耳等,其補充原理雖然形同口服膠原蛋白產品,但真正作用於肌膚並不大。

至於醫美注射的填充物,則可幫助補充肌膚底層流失的成分,但如果只是為了維持肌膚的保溼度,其實每天早晚擦保養品就足夠。那麼究竟該如何選購適合自己的保養品?黃毓惠醫師指出,選購重點取決於個人膚質的需求,對於市面上各種產品的廣告標語無須照單全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