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粧洗髮用品摻雌激素致癌 最快明年3月禁售

1820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採購化妝品
▲食藥署研究員鄒玫君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已將雌激素列為一級致癌物。(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含雌激素化粧品,提前明年3月起禁產禁售。食藥署日前預告含雌激素化粧品明年7月起禁止生產販賣。在立法委員要求下,衛福部長蔣丙煌11月11日在立院表示,將提早實施。食藥署表示,最快明年3月即可上路。

目前市售化妝品添加雌激素,用在洗髮精宣稱可促進生髮,讓頭髮烏黑濃密;添加在保養品上,則強調可使皮膚細緻。透過名人代言,包括「萌髮566洗髮精」、「雅聞歲月無痕抗老精質霜」等含藥化粧品受到消費者歡迎。

食藥署清查發現,國內共有241張含雌激素的含藥化妝品許可證,現行規定雌激素成分用在頭部或黏膜部位的產品,限量是每克200國際單位(IU),其他部位的產品限量500IU,多數是治療落髮的洗劑、洗髮精、乳霜等。

食藥署研究員鄒玫君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已將雌激素列為一級致癌物,我國從1985年起針對此成分訂定限量標準,領有許可證才能販售,目前包括歐美、中國大陸等國家都已禁用。

食藥署日前預告將從明年7月起禁用。立法委員劉建國建議衛福部提早實施,蔣丙煌當場允諾新法將提早上路。鄒玫君表示,先前已跟業者多次開會討論,業者願意配合調整配方,最快明年3月可提早實施。

食藥署醫粧組副組長朱玉如表示,化妝品禁用的雌激素成分包括三種,分別為雌二醇(Estradiol)、雌酮(Estrone)和乙炔雌二醇(Ethinylestradiol)。未來沒有依規範的業者,可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科15萬元以下罰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