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工作壓力大嗎? 紓壓5步驟找回身心靈平衡

3663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工作紓壓
▲日本曾有研究發現每日工作超過11小時,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增加。
fiogf49gjkf0d

你還在「努力」工作,仍擺脫不了天天加班的命運嗎?那你可真是落伍了!現今許多提倡集中精神有效率工作的主張,正悄悄改變上班族的工作態度。《日經WOMAN ONLINE》就在專題報導中提出「比起1天工作10小時,養成2小時集中精神完成1項任務的習慣更好」,意指應該要有效率的工作,而非純粹「認真」、「努力」,結果卻造成身心壓力過大。

日本曾有研究發現每日工作超過11小時,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增加。一般而言,企業主會希望員工能夠全心投入工作,但有時也會被質疑是否過於施加工作壓力,究竟應該以什麼標準衡量自己工作投入程度是否恰當?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袁瑋醫師表示,主要視個人身心的反應衡量工作投入的適當性,如過於投入工作而造成身心壓力太大,心理層面可能出現容易感到煩躁、提到工作就想逃避、不想上班;生理上的改變則如失眠、容易驚醒、想到上班就肚子痛或全身緊繃。

不過並非只有超時工作才會造成身心負擔,倘若有人需要上台簡報或完成主管交辦任務時,會經常肚子疼痛、拉肚子、無法集中精神等,就可能是給自己的壓力太大。對於不知如何調適工作壓力的上班族,袁瑋醫師提供了紓壓5步驟供民眾參考:

紓壓步驟1》覺察身處壓力中

首先,發現自己工作量超過負荷或短時間內壓力太大時,須思考自己的工作應如何妥善安排、做好時間管理。讓上司了解自己有按進度完成任務,並不需要超時工作,延後下班時間。

紓壓步驟2》養成運動好習慣

上班族每天下班後感到疲憊,經常倒頭就睡。其實,睡覺並不是最好的紓壓方式,反而應該多利用時間做運動,以達到紓壓的效果。建議即使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還是可以多利用時間出門散散步,將運動或散步當成每日的習慣。

紓壓步驟3》安排休閒或旅遊

週末時可以和親友一起從事休閒活動,或者預留一些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現代人,喜歡整天窩在家中當「阿宅」,這對壓力的紓解一點幫助也沒有。若有宗教信仰的人,可以適度參與一些活動,暫時拋開工作上的煩惱。

紓壓步驟4》生活作息要正常

提醒自己作息要正常,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不應為了放鬆或幫助入眠而每天喝睡前酒,長期下來可能無益助眠,一旦越喝越多甚至成癮,反而有害身心健康。

紓壓步驟5》飲食攝取要健康

有均衡的生活當然少不了營養均衡的飲食,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每天須攝取足夠。切記勿因壓力大而暴飲暴食或不吃東西。

袁瑋醫師建議,身邊的親友若有人過於投入工作而影響身心健康,如出現對以往喜歡參與的事情不感興趣、容易疲倦等症狀,應帶他接受專業醫師治療。透過專業醫師的引導或以藥物改善症狀,都能幫助身心恢復健康。

臨床案例中,經常遇到有些中年人發現自己出現恐慌症、失眠等症狀時才前來求診。診斷的結果發現,病患從未察覺自己的工作壓力過大,在累積幾十年後才爆發出來。袁瑋醫師提醒,全心投入工作雖然不是壞事,但也不能過度偏廢。工作並不是人生中唯一重要的事,不應只重視工作而忽略生活品質和自身健康。其實,身體或情緒的一些反應,正提醒我們是時候調整自己的生活型態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