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過量造成慢性勞損 震波治療加速復原

2737
【NOW健康 楊格非/台中報導】
卓裕森醫師
▲卓裕森醫師指出,震波治療原理單純,能啟動細胞修復機能,使患部逐漸恢復健康的狀態。
fiogf49gjkf0d

喜歡慢跑的民眾要注意了!復健科醫師提醒,未經規律訓練不宜貿然進行一次性大負擔的運動量,如馬拉松賽,一旦發生運動傷害,應立即就醫治療,若長期運動傷害則易造成慢性勞損。

前中港澄清復健科主任,現任卓立復健科診所院長的卓裕森醫師表示,常見路跑運動傷害包括踝關節、膝關節以及大腿外側的扭拉傷,有的是長期累積而成,也有可能一次重大衝擊所引起,通常是運動量超過體能負荷,傷者大多身體狀態尚未準備好,就展開超過體能負荷的量所造成。

重大運動傷害的高危險族群族為跑者,以及偏好游泳、騎自行車,以及玩三鐵運動者。如不幸發生運動傷害,許多民眾會至骨科或復健科接受物理治療,包括熱療、電療、姿勢矯正以及運動治療。輕微的肌肉受損、扭拉傷藉由物理治療,通常1、2週就能逐漸復原,如果是經年累月的傷害,即為慢性勞損,治療棘手。

慢性勞損為一般所稱的慢性肌腱發炎、慢性韌帶拉傷,由於結構損傷,身體細胞反而出現怠惰性,逐漸停止修復,以致損傷無法完全復原,關節周邊反覆痠痛,此時,難以透過物理治療方式來獲得改善,需要使用震波等進階方法。

卓裕森醫師指出,震波治療原理單純,震波儀的探頭能將震波能量導引到肌肉勞損部位,產生微創作用,微創可鬆動沾粘的組織,促使該部組織釋放生長因子,增加血液循環,重新啟動停滯已久的細胞修復機能,使患部逐漸恢復健康的狀態。

市面上可見的震波儀依探頭能量導引方式,分為聚焦式與擴散式二種。聚焦式震波儀可將所有能量集中於一個焦點上,集中火力在需要治療的部位,產生微創破壞;擴散式震波儀的探頭則以輻射狀將能量導引到患部。

震波探頭的選擇,端看治療部位。通常針對鈣化性發炎,使用聚焦式高能量震波,療效較顯著。針對肌肉緊繃、筋膜發炎等範圍較大的病灶,宜選擇擴散式震波來治療。新式邁氏震波,可同時提供聚焦式與擴散式二種探頭,一台震波儀就能解決全身大多數頑強的疼痛問題。

邁氏震波最常用來治療阿基里斯腱炎、足底筋膜炎、網球肘等運動傷害,療程長短視實際傷害程度而定。一般程度傷害約需治療3至5次,每次間隔1週,每次治療約15分鐘,不需麻藥、打針。施打震波前,皆以檢查用超音波精確定位深度,將震波集中在病灶區,以減少疼痛,使治療過程更舒適。

卓裕森醫師提醒,民眾打完邁氏震波後1、2天,病灶會感覺些許不舒服,類似激烈運動後的肌肉痠痛,這是病灶康復過程的正常現象。建議3天內完全休息,避免拉扯到病灶。病灶治癒後,運動需量力而為,經過規律訓練後才能進行一次性大負擔運動量。接受治療期間,應充分攝取營養,多吃蛋白質食物,有助修復肌肉筋膜,唯有充分的休息與營養,才能降低日後再次受傷的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