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放著不治療 小心真「爆肝」

2005
【NOW健康 黃于庭/彰化報導】
肝炎患者
▲B型肝炎患者林先生分享自己的危險經歷,他認為有肝病應主動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以免「爆肝」性命不保。
fiogf49gjkf0d

36歲林先生在6年前突然劇烈腹痛緊急送醫,當時誤以為是胃痛,在醫院待了一晚、拿了胃藥後就回家,沒想到回家當天再次劇烈腹痛,送醫檢查才驚訝發現,腹中肝腫瘤破裂,緊急接受手術切除。

林先生自訴,16年前捐血時已發現罹患B肝,肝指數已是正常值的7倍,但以為只要回家多休息即可,沒想到B肝未爆彈竟爆發,險些要了他的命,心悸猶存之下,他主動要求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不敢間斷。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任蘇維文表示,許多民眾雖知自己罹患B、C肝,卻因為沒有症狀就認為無須就醫,不過,研究顯示,有15%至40%的慢性B肝患者會引發肝硬化、肝衰竭或是肝癌,約有二至四成死於慢性肝病。

蘇維文提到,過去曾收治一個B肝家族悲慘個案,母親為感染者,7個子女均感染B肝病毒,全家都是肝病的高風險群,卻不願接受篩檢,以致6個孩子死於肝病,母親嚴重肝硬化。倖存者謝先生得知自己是B肝帶原者,一直到哥哥肝癌過世,才下定決心接受治療,但因治療延誤,以及抗藥性、藥物副作用等諸多問題,讓他治療過程相當艱辛。

國內外研究皆證實,及早開始口服抗病毒藥物,可以減少B肝相關的肝癌復發風險以及死亡率。彰基消化系中心主任徐友春指出,患者若能遵從醫囑、積極治療,即便是罹患慢性B肝,人生不一定就會「變黑白」。

蘇維文呼籲,民眾應擺脫肝病迷思,不覺得疲勞並不代表肝臟沒問題;沒有注射過B肝疫苗的民眾,應該接受篩檢,若檢測結果為B肝帶原者,則要定期追蹤;若是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也不要以為沒有症狀就不必治療,應與醫師合作,降低體內的病毒數量,才能降低肝硬化以及肝癌發生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