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魚轉換好心情 研究:降低17%憂鬱風險

2396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魚料理
▲Fang Li表示,有可能是魚肉含有的omega-3脂肪酸起了作用,改變了腦部的結構,也可能是這些脂肪酸改變了腦內神經傳遞物質的作用,例如多巴胺和血清素等物質。(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大家都知道,多吃魚有助於鞏固視力,也能保護心血管的健康,現在還有研究發現,吃魚能夠讓人的情緒變好,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英國醫學期刊《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Journal of Epidemiology & Community Health)

中國青島大學醫學院流行病學暨健康統計系、同時也是這個研究的第1研究人Fang Li指出,從該研究中發現,吃魚最多的人和吃魚最少的人相比之下,罹患憂鬱的風險降低了17%。

Fang Li表示,有可能是魚肉含有的omega-3脂肪酸起了作用,改變了腦部的結構,也可能是這些脂肪酸改變了腦內神經傳遞物質的作用,例如多巴胺和血清素等物質。另外,魚肉中也富含了多種營養素,包括omega-3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維生素與一些礦物質,這些營養素都被認為與降低憂鬱症的罹患風險有關。

不過,Fang Li也提到,該研究只能顯示魚肉和憂鬱風險間有一定的關聯性,並不是指吃魚就能夠降低憂鬱症的風險,目前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這個研究只有在歐洲表現出兩者間的關聯性,在美洲、亞洲、澳洲等地的研究,還沒有發現相同的結果,而研究者還不清楚為什麼只有在歐洲的研究顯示出吃魚和憂鬱症之間有關聯性。

即便如此,Fang Li仍然認為魚肉對於憂鬱症具有影響力,又或許可以吃於預防憂鬱症,而且吃魚對身體的健康助益良多,所以適量攝取魚類仍然是受到支持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