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婦鼻竇炎復發不理會 病菌侵腦險送命

2072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傅嘉祥醫師
▲傅嘉祥說,鼻竇炎若持續3個月以上就會進入慢性期,需積極治療。若藥效不佳,可依電腦斷層掃瞄和內視鏡檢查,配合病患症狀評估是否可開刀治療。
fiogf49gjkf0d

鼻竇炎也有可能會致命!一名73歲老太太,因慢性鼻竇炎復發需開刀,但卻因怕痛而拒絕。沒想到國外出遊途中突然頭痛、喪失意識,緊急返台急診,檢查發現,鼻竇膿瘍侵入腦部,病況極度危急,經手術清理腦部膿瘍與內視鏡鼻竇手術,才救回一命。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傅嘉祥表示,這名老太太長期罹患鼻竇炎,14年前曾接受鼻竇手術,今年慢性鼻竇炎復發,藥物治療無效,醫師建議開刀,但老太太因怕痛堅持不願接受,後來病發送進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看到單側鼻竇膿瘍已越過顱底骨,侵入腦部,形成大量腦部膿瘍,病情相當危急。

為了挽救老太太性命,首先由腦神經外科醫師開刀,緊急清除腦部膿瘍部份,然後以內視鏡配合導航系統進行鼻竇手術。術後病患已完全恢復意識,生命跡象及神經功能恢復良好,目前仍持續追蹤治療中。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副部主任李達人指出,鼻竇炎的症狀和感冒、過敏等相當類似,容易混淆而讓患者疏忽。比較容易判辨的方法是,鼻竇炎鼻涕更黏稠,咳嗽等症狀持續較久,鼻涕倒流較常見,較少發燒等急性期症狀。

李達人強調,鼻竇鄰近眼眶及顱底,有多條重要的神經及血管分布,鼻竇炎如未適時治療,細菌會向周圍侵犯,可能引起眼、腦、肺部或周圍器官嚴重的併發症,其中造成顱內併發症例的機率約為3至4%,甚至威脅生命。

傅嘉祥說,鼻竇炎若持續3個月以上就會進入慢性期,更要積極治療。若藥效不佳,可依電腦斷層掃瞄和內視鏡檢查,配合病患症狀評估是否可開刀治療。目鼻竇炎手術相當進步,使用由內視鏡搭配導航系統,可避免不必要的傷口,防止眼腦等併發症。

傅嘉祥提醒,鼻竇炎非小病,可能侵犯腦部,引發眼眶膿瘍,即使免疫功能正常者也不能倖免,所以治療不要拖延,以免延誤病情,導致後遺症,留下遺憾。

此外,耳鼻喉科醫師提醒民眾,平時若有久治不癒的頭痛毛病,有可能是慢性鼻病所引發的「鼻因性頭痛」,應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才能有效改善頭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