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擬藥品差額負擔 多付錢可指定原廠藥

2475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藥品
▲「藥物差額給付」就跟五大醫材一樣,健保給予基本金額,如果病患想用原廠藥物,就需自付藥費價差。
fiogf49gjkf0d

只要給付差額,學名藥可換原廠藥。健保署擬定「藥物差額給付」試辦計畫,初步以降血壓、降血脂等國人常用藥物為主。民眾就醫時,如果想沿用原廠藥,不想改為學名藥,平均每次領藥需多付10至20元。

衛福部次長林奏延表示,水晶體、心血管支架等五大醫材差額負擔,在台灣已行之多年、成效良好,下一階段將引進藥品差額負擔,希望改善「以藥養醫」的怪現象。

健保署最近召開專家會議,邀請醫界、藥界代表,擬定第一階段藥品差額負擔試辦計畫,以國人常用的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等慢性疾病藥物為主。

林奏延說,「藥物差額給付」就跟五大醫材一樣,健保給予基本金額,如果病患想用原廠藥物,就需自付藥費價差,但費用並不高。以高血壓藥物為例,每次藥費約增加10至20元。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醫師楊松昇表示,目前不少降血壓原廠藥過了專利期,而以同成分的學名藥代替,但不少高血壓患者換了學名藥後,血壓不穩定、控制差,回診時要求換回原廠藥。

台灣乳癌治療權威、長庚腫瘤委員會召集人陳訓徹說,除了一般降血壓藥、止痛藥、降血糖藥之外,醫師在使用針劑型化療藥,需更為謹慎,稍有不慎可能導致病情復發,這絕非醫師所樂見。為此,癌症中心內部達到共識,部分抗癌針劑藥物堅持使用原廠藥。

除了藥品差額負擔,林奏延表示,衛福部還擬訂了「三合一制度」試辦計畫,透過獎勵制度來提高醫療品質,例如某類藥物健保給付價格為15元,合理藥價差為10%至15%,議價能力高的醫院可獲得獎勵金,但盈餘必須用在改善醫療品質,以及引進新藥。
 

藥物差額給付 試辦計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