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與植牙相輔相成 隱形矯正提升植牙成功率

1912
【NOW健康 楊舒媚/台北報導】
老人整齊的牙齒
▲植牙搭配矯正最主要目的是提供植牙足夠空間及穩固基礎。
fiogf49gjkf0d

據調查,國人缺牙及牙周病比例居高不下,高達90%以上民眾罹患程度不一的牙周病,65歲以上保有20顆牙齒的比例不到六成。牙醫師呼籲,國人應警惕缺牙對全身健康的潛在影響,若缺牙不補,不但影響美觀,缺牙處周遭牙齒會逐漸傾倒而導致整體咬合不正,齒槽骨也可能萎縮,會使臉型歪斜改變,也會影響咀嚼功能與營養吸收。及時處理缺牙問題,才是守護健康的關鍵。

碧礽牙醫診所吳碧礽院長表示,植牙已成為目前牙科醫療中相當成熟且穩定的缺牙重建方式。但臨床案例曾有不少患者在牙齒空間不足的情況下貿然植牙,導致咬合不佳且植體脫落的失敗情況。由於植牙要成功的先決條件是有良好的齒槽骨及健康的牙齦,針對長期缺牙導致牙床萎縮,以及周邊自然牙已因缺牙而走位的患者,建議搭配矯正治療,將已移位的牙齒回復到正確位置,先建構良好的咬合,健康正常的牙齦及齒槽骨,植牙才能成功且能發揮植牙最大效能,徹底解決咀嚼功能障礙與咬合問題,並延長植牙使用年限。

植牙搭配矯正最主要目的是提供植牙足夠空間及穩固基礎。吳碧礽醫師表示,填補缺牙有如蓋房子,須先將地基打好,上面的建築物才能穩固長久。針對先天咬合不正,或因長期缺牙導致齒槽骨萎縮,及鄰牙歪斜或對咬牙突出,造成沒有理想空間及環境可以植牙的患者,應考慮搭配齒列矯正。除了將歪斜真牙排列整齊並重建正常咬合,也可透過矯正拉動牙齒的過程來刺激骨細胞再生、重建齒槽骨。當擁有牢固的牙床與充足植牙空間後,也能提升植牙成功率與使用年限。

成功的植牙建立在有良好咬合關係,也因此矯正與植牙相輔相成,至於先植牙還是先矯正,端看患者口腔實際狀況而定。吳碧礽醫師表示,針對嚴重咬合不正或齒槽骨萎縮的患者,建議先矯正再植牙;矯正前若已確定植牙位置,則可先進行植牙,並可利用植體作為矯正施力錨定點,使矯正治療更順利。

吳碧礽醫師進一步表示,利用數位隱形牙套矯正技術,透過先進斷層掃瞄及電腦科技,在矯正前就能精準模擬出牙齒的移動路線與矯正後的預期成果。對患者而言,隱形牙套的便利性與透明美觀性,每日僅需配戴22小時且無不適感,不知不覺中即可完成矯正。

植牙與矯正都是為了恢復患者口腔應有功能與美觀。吳碧礽醫師提醒,有計畫植牙的缺牙患者,務必尋求經驗豐富的合格牙醫師進行評估與諮詢,根據個人口腔狀況作出最恰當且完整的治療計畫,必要時搭配矯正來規劃植牙空間,才能保障最理想的口腔治療效果與品質。
 

配合矯正與植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