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2050年全球失智人口將破億

1751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老人失智
▲阿茲海默症患者通常會有健忘的表現,且短期記憶逐漸出現缺失等症狀,而長期記憶則不會受到病情的影響。
fiogf49gjkf0d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描述哥倫比亞大學語言學教授Alice Howland在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之後,始終處於對疾病、工作和家庭的困苦掙扎中,片中人物將失智症本人和家屬的辛勞與無助發揮的恰到好處,令人感慨唏噓。國際阿茲海默症聯合會發表最新研究指出,到了2050年,全世界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年人口,將暴增到1.32億人。

目前全球阿茲海默症老年人口約4,700萬人,根據統計,老年性的失智症中最常見的就是阿茲海默症,占所有老年癡呆症病例的一半以上。阿茲海默症是一種持續性的神經功能障礙,導致疾病的原因尚不明,目前也沒有準確診斷和有效的治療方法。

阿茲海默症患者通常會有健忘的表現,且短期記憶逐漸出現缺失等症狀,而長期記憶則不會受到病情的影響。但是,隨著病情愈來愈嚴重,患者的語言功能、空間辨別的能力以及認知能力,都會慢慢退步。更嚴重的,甚至會語無倫次、性情變得不可理喻、喪失所有的智力,或者智能明顯出現退化的狀況,而在生理上,會有肌肉僵硬以及出現大小便失禁等現象。

國際阿茲海默症聯合會發表的《2015年全球阿茲海默症報告》(World Alzheimer Report 2015)顯示,隨著世界人口的老化,老年失智症患者人數將成數倍增長。

目前全球大約有9億人口為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但是再過35年,已開發國家60歲以上人數將增加65%,中低收入國家更爆增185%,而貧窮國家中的60歲以上人數將成長239%。因此,各國政府應該在防治或是延緩老年失智症方面做更多的著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