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利器》質子治療 精準消滅癌細胞

201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醫師
▲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指出,病人進入質子治療放射療程前,必須先經過放射腫瘤科醫師審慎完整的醫療評估。
fiogf49gjkf0d

質子治療,抗癌新選擇。醫師指出,質子治療是以加速過的高能質子射束釋放出大量能量,消滅癌細胞,在病灶周圍組織完全沒有放射劑量,相較傳統的X光放療對正常組織傷害大幅減少,醫療品質明顯提高。

林口長庚成立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自9月1日起開設「質子治療諮詢門診」,開放電話預約掛號,民眾於門診經過醫師完整評估後,研擬治療計畫,可望早獲得這項最先進的醫療方式。

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表示,質子治療設備是由質子加速器、射束傳導系統、旋轉機架系統、劑量監測系統、患者定位系統和控制系統等所構成的龐大設施。

質子治療可將加速過的高能質子射束引導到癌症病灶區,釋放出大量能量,消滅癌細胞,但在病灶區後面則完全沒有放射劑量,因此相較傳統的X光放射治療,對病灶周圍的正常組織傷害大幅減少,對病人的保護與醫療品質明顯提高。

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指出,為能確保治療安全精確,每位病人進入質子治療放射療程前,必須先經過放射腫瘤科醫師審慎完整的醫療評估,再依據每位病人的病況與腫瘤形狀,研擬一套治療計畫,也就是個人化治療。治療計畫包含模具製作、模擬定位攝影、電腦治療療程規劃等,每個計畫至少需費時2到3週,由醫師與病人討論之後,才按照計畫執行治療。

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擁有8間放射治療室與4間質子治療室,質子治療設備於100年1月11日開始動工建置,預計近期內設備商取得衛生福利部的醫療器材許可之後,即可依衛生主管機關核准提供質子治療服務。
 

質子治療小百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