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很傷「心」 11守則助你好眠

1811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睡眠
▲每個年齡層所需的睡眠時間皆不同。專家建議,學童每晚至少要睡10個小時,青少年要睡9個小時,而成年人則要睡到7至8小時才夠。
fiogf49gjkf0d

忙碌了一整天回到家,最想做的事就是直接躺在床上一覺到天亮。這對有些人而言這是稀鬆平常的,但是有些人卻只能跟天花板大眼瞪小眼,徹夜輾轉難眠。據統計,全世界約有30%的人口有失眠症狀,失眠不但會擾亂日常生活作息、工作效率變低,更可能會導致高血壓、心臟病及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的罹患風險上升。

美國匹茲堡(Pittsburgh)大學醫學院所做的研究指出,睡眠時間不到6小時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會增加1倍,膽固醇與血壓值都會偏高,同時也比較容易罹患糖尿病與心臟疾病。另外,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Lisa Rafalson研究員在「心血管疾病防治會議」中表示,晚上睡眠時間不到6個小時的人,血糖比較容易起伏不定,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每個年齡層所需的睡眠時間皆不同。專家建議,學童每晚至少要睡10個小時,青少年要睡9個小時,而成年人則要睡到7至8小時才夠。至於要怎麼在這段時間內得到良好的睡眠品質,便是一大考驗。

成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政佑醫師表示,睡眠品質受到情緒、疾病這類內在因素,以及臥室環境、作息型態等外在因素所影響,現代人壓力大、作息不正常,使體內賀爾蒙的生理週期產生變化,都會反映在夜晚的睡眠品質上。

林政佑醫師建議,最好在晚上12點以前入睡,就算前一晚很晚睡,隔天也要照時間起床,且不建議假日補眠,會擾亂睡眠週期。而上床15分鐘卻還沒有睡意時,可起床做些單調的事,等有睡意再上床,但不要看電視或電腦,聲光刺激會讓你更沒有睡意。

白天若想午睡,30分鐘左右剛好,下午3點之後就不可以再睡。提神喝杯咖啡不錯,但太晚喝可不行,因為身體代謝咖啡因的半衰期約3至5小時,太晚攝取有咖啡因的飲品會讓你無法入眠。另外,睡前4至6小時宜限制喝水量,以免讓尿意干擾睡眠。

且睡前應避免煙酒,尼古丁容易刺激腦波活動干擾睡眠。而酒精雖然有可能讓你較快入睡,但會增加淺睡期,無助於恢復體力。雖說運動有助於睡眠,但須注意運動時間至少要在睡前2個小時就結束。睡前2小時泡個熱水澡,也有助睡眠。

最後,確定房間是黑暗、安靜及通風良好的,讓上床成為一件享受且放鬆的事。除了「睡覺和做愛」,不在床上做其他事。如果發現腦子裡還想著其他煩人的事情,用紙筆記錄下來,然後告訴自己明天再想辦法。
 

11項守則作得到,一覺到天亮沒煩惱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