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氏桿菌境外移入 近4年首見病例

1853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莊人祥
▲莊人祥指出,布氏桿菌病傳染途徑與動物接觸有關,民眾到高風險流行地區,應避免生食或生飲牛羊肉與乳製品,勿與動物親密接觸,以免染病。
fiogf49gjkf0d

疾病管制署公布一例布氏桿菌病境外移入病例,個案為35歲印尼籍女性看護,因出現發燒、下背痛、無法移動等症狀,就醫確診罹患布氏桿菌病,至今仍住院治療中。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布氏桿菌病傳染途徑與動物接觸有關,可能透過接觸感染動物的組織,或吃下乳製品而感染,民眾至地中海、東非、中南美洲、中東,東南亞等高風險流行地區,應避免生食或生飲牛羊肉與乳製品,勿與動物親密接觸,以免染病。

個案8月3日因出現發燒、下背痛、無法移動等不適症狀,由雇主帶至診所就醫,7日至10日間因病況未好轉,於是到醫院就醫並住院,經檢驗確定為布氏桿菌病,目前個案仍住院治療中,同住接觸者無疑似症狀。

莊人祥分析,個案自去年5月入境至今15個月未再出境,近期亦無國內旅遊史,且未曾飲用未經消毒奶製品及乳酪、無接觸生肉類或生食習慣。因布氏桿菌病潛伏期較長,從數週至數月或至半年之間,加上檢驗結果懷疑以前曾經感染,但治療不完全又復發,故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

布氏桿菌病主要症狀為持續性、間歇性或不規則發熱,也會造成類流感症狀,如發燒、冒汗、頭疼、背痛及四肢無力,嚴重者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的病變。

莊人祥說,布氏桿菌病是全球性的疾病,其中公共衛生不佳的國家病例較多,常見於地中海地區、東非、中南美洲、中東等地,東南亞部分生產乳製品的農場也曾爆發流行。台灣並非布氏桿菌病流行地區,但曾於2011年5月至10月間出現5例,分別於非洲、東南亞及中國大陸感染的境外移入病例。

莊人祥提醒,民眾前往高風險流行地區旅遊時,應避免生食牛羊肉,生飲動物奶以及起司、冰淇淋等乳製品,或與動物過度親密接觸。如有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
 

認識布氏桿菌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