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博物館館藏豐富 兼具知性與藝術之美

2647
【NOW健康 張郁淳/台南報導】
奇美博物館
▲奇美博物館由奇美集團許文龍先生於1992年創辦,原先設在廠區裡,2014年遷移至臺南都會公園,並於今年初重新開館,成為台南最亮眼的景點。
fiogf49gjkf0d

坐在高鐵接駁車上,遠遠就看見矗立在空曠處,有座雄偉高雅的建築群,當車子越駛越近,顯得越來越巨大,優雅堅毅的石柱把建築物漂亮的圓頂撐起,整個視野望過去,彷彿置身於歐洲。這就是台南地區目前最新、最夯的景點──奇美博物館。

館藏豐富 擁有四大之最

奇美博物館是由奇美集團許文龍先生於1992年創辦,原先是設在廠區裡面,2014年遷移至臺南都會公園,並於今年初重新開館,成為台南最亮眼的景點。許文龍在小時候就受到博物館薰陶文化藝術內涵,所以,從小就希望將來有能力可以創建一座供大眾共享共賞的博物館。這個願望真的實現了,奇美博物館館藏豐富,以藝術文化涵養人心,成為心靈的避風港。

奇美博物館的館藏相當豐富,有四大之最,包括全球數量最多的小提琴收藏、全臺灣最完整的西方繪畫雕塑收藏、亞洲最大的動物與化石標本收藏以及全亞洲最完整的各國珍貴古兵器收藏。

小提琴是創辦人許文龍的拿手樂器,因此,收藏的數量相當多,涵蓋世界各大製琴師的經典名琴。且不但數量眾多,品質也都是上上之選,還有古時候其他種類樂器的展示,加上大小朋友都喜愛的音樂盒展示區,令人目不暇給。

西方繪畫雕塑展區,收藏了古典時代歐洲藝術家的各種作品,有畫作、雕塑,還有呈現不同時代背景故事的藝術品,作品的精采程度絕對不會輸巴黎羅浮宮,看了一圈下來,令人意猶未盡。

展示品五花八門 種類眾多

博物館內的1樓動物廳是第一個展區,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進入此區,總是驚呼連連、讚嘆聲不斷。眼前滿是栩栩如生的動物,有大象、群鹿、各種鳥類,甚至還有寒帶企鵝和北極熊,以及許多台灣人叫不出名字的動物,館內都有收藏,真是一個比動物園的物種還要五花八門的地方。

接著古代兵器展區,應該是小朋友和男性的最愛,從亞洲日本到歐洲各國的戰袍、兵器,甚至是打仗時使用的生活器具,無不一一呈現在眼前,甚至還可以讓人體驗古代士兵頭盔的重量,遙想當年戰場上的光景。

戶外藝術雕像 展現希臘神話之美

結束了博物館內的參觀,也別遺忘了戶外展示品,一進園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水池群雕,呈現了太陽神阿波羅駕著戰車從海面躍出之情景,猶如千軍萬馬般的奔騰氣勢;慢慢進入通往博物館的橋樑上,矗立著許多希臘神話人物雕像,包括眾神之王的宙斯;掌管婚姻、生育與繼承,宙斯的妻子希拉,右手緊抓權杖,左手提著盛酒器皿,頭戴象徵權力的花葉冠冕,肢體動作呈現出天后的權威。

其他還有掌管萬物生長、五穀豐收、農藝與生育的五穀之神狄密特 ;旅行、貿易與偷竊之神荷米斯;掌管軍事與戰爭的戰神阿瑞斯,以及希臘神話中最美的女神,代表著愛情、美麗與誘惑的維納斯等等,希臘諸神之間的有趣互動,透過這些作品一覽無遺。

《奇美博物館INDEX》
★奇美博物館http://www.chimeimuseum.org/
★台南觀光網站 http://tour.tainan.gov.tw/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