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尿床勿責備 當心開學症候群作祟

197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孩子睡覺
▲萬芳醫院兒童職能治療師表示,開學症候群大多發生在開學後的前2週,臨床上曾有孩子因為開學,發生行為退化的現象。
fiogf49gjkf0d

「天啊!都幾歲了,怎麼還在尿床?」這是許多家長看到孩子尿床的第一反應,但先不要急著責備,因為這有可能是開學症候在作祟。暑假即將進入尾聲,有些家長開始為孩子進行「收心操」,但是生活情境落差太大可能會讓孩子陷入「開學症候群」,嚴重者可能出現拒學、退化等情形。

萬芳醫院兒童職能治療師表示,開學症候群大多發生在開學後的前2週,臨床上曾有孩子因為開學,發生行為退化的現象。像原本已經不尿床的小孩,在剛開學時卻常尿床;或早已戒掉吸手指習慣的小孩,突然又開始吸吮手指頭,這些可能都是因為開學後情境轉換,造成孩子為適應壓力而出現的退化行為。

上班族會有所謂的「Monday Blue」,孩童也會因為開學產生「開學症候群」。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勝傑提醒,罹患嚴重開學症候群的孩子會出現拒學情形,也可能伴隨肚子痛、胃痛、失眠等生理反應。因此建議父母親,不要因為暑假快結束了,就趕在開學前帶孩子玩得太過頭,以免開學後孩子的情緒與作息一時難以轉換。

萬芳醫院兒童早療團隊心智科醫師及復健部職能治療師提醒,父母親應特別留意孩童剛開學第1、2週的情形,別讓開學成為孩子沉重的負擔。因為孩童通常要花1至2週的時間才能適應開學的情境轉換,家長可幫助孩子調整作息、早睡早起、多運動,避免開學症候群的症狀。而即將升上國小一年級的幼稚園小朋友,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參觀校園、口頭描述上課的情景,為孩子做好心理建設。

最後,張勝傑醫師說,孩子適應開學的程度因個性不同而有所差異,若孩童出現開學症候群,建議家長先耐心陪伴孩子適應開學生活;但是當開學症候群的情形超過2週未獲改善,則建議家長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