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頻尿要小心 恐是膀胱過動惹的禍

187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周固醫師
▲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指出,膀胱過動症是一個臨床診斷。包含有急尿、頻尿、夜尿、漏尿等症狀。
fiogf49gjkf0d

【健康傳媒 陳如頤/台北報導】「怎麼又想上廁所了?」一位38歲女性,近1年來苦於頻尿、急尿、夜尿所擾,但沒有其他不適症狀,而這2個月頻尿、急尿情況更加嚴重,甚至1天10幾次,每個晚上也要起床好幾次,就醫驗尿檢查卻一切正常,經診斷為膀胱過動症,透過藥物治療後情況改善,目前仍持續治療中。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指出,膀胱過動症是一個臨床診斷。包含有急尿、頻尿、夜尿、漏尿等症狀,當每天排尿超過8次,夜尿2次以上,且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3天內有3次急尿現象,但無泌尿道感染或是其他明顯病變時,就有可能是膀胱過動症。

周固表示,膀胱過動症發生原因目前不明,膀胱逼尿肌過度活躍是可能原因之一,以女性居多,且有年齡越大發生率越高的趨勢。近四成患者在1年內症狀會自動消失,大部分則會持續數年;嚴重時可能會引起漏尿,約有四成會發生尿失禁,需多加注意。由於膀胱過動症與夜間多尿症、多渴症、尿崩症、間質性膀胱炎、膀胱疼痛症候群的症狀相似,因此要同時透過病史、症狀、驗尿等檢查,來做鑑別診斷。

治療方面,第一線治療為改變生活習慣,注意水份的攝取量,避免食用含咖啡因、碳酸的飲料,以及水份多的水果等;並透過排尿日記了解排尿習慣及排尿量,並可藉由膀胱訓練以增加膀胱容量,另外,凱格爾運動也可改善漏尿情況。

第二線治療是口服藥物治療,但藥物副作用強烈,可能會出現嚴重口乾,失智症者服用後失智症狀會更加嚴重,因此務必要密切與醫師配合使用。第三線治療是在口服藥物治療無效,或藥物副作用太過強烈,嚴重影響患者生活時才使用, 有注射肉毒桿菌於逼尿肌、脛骨神經刺激、膀胱擴大手術等。

周固提醒民眾,預防膀胱過動症,平時就要避免相關危險因子,如肥胖、咖啡因攝取過量、長期便秘、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等。罹患膀胱過動症不會有生命危險,但將影響生活品質,因此建議有相關症狀時,應盡早就醫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