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危「雞」 網友最怕生長激素與抗生素

1992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雞
▲大數據分析公司意藍科技發表一項數據指出,2013年4月至2014年6月間,網路共有1萬3千多筆與雞隻、雞蛋和食安問題相關的討論串,統整出網友討論較多的雞隻食用安全議題。
fiogf49gjkf0d

近年來食安問題頻傳,大數據分析公司意藍科技發表一項數據指出,2013年4月至2014年6月間,網路共有1萬3千多筆與雞隻、雞蛋和食安問題相關的討論串,統整出網友討論較多的雞隻食用安全議題。

意藍科技從國內85大討論區及9大社群媒體中調查雞隻、雞蛋及食安問題的討論串,調查結果發現五大危「雞」疑雲分別是:「雞屁股含有致癌物?」、「生長激素或抗生素通常注射在雞翅,而雞腳會囤積抗生素,所以要少吃雞腳、雞翅?」、「台灣的生長激素與抗生素用藥情形如何?」、「禽流感爆發應避免吃雞肉、雞蛋?」以及「有標章認證的雞肉真的比較安全?」等五大項。

據調查統計,網友討論關鍵字以禽流感、抗生素、生長激素、致癌疑雲為最多,分別占16.6%、12.1%、7.5%及3.4%。經交叉比對雞肉部位與敏感議題後,網友最在意「雞腳與抗生素、生長激素施打殘留議題」、「雞翅與抗生素、生長激素施打殘留議題」、「雞屁股與致癌議題」、「雞蛋與抗生素議題」,以及「禽流感議題」。

針對網友的疑慮,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韓柏檉教授表示,有明顯致癌物質,且達到一定的濃度與強度才有可能增加致癌機率,目前並無任何研究發表證實雞屁股會致癌,任何食品只要不食用過量或是食用頻繁都不必太擔心。

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理事長王淑音指出,目前台灣已有法令明定雞隻不能注射生長激素,一般而言不會採注射方式,而是以噴霧、加入飼料或飲水中,若要向雞隻打針,通常只會施打疫苗而非抗生素,但疫苗對人體無毒,人體也能快速代謝掉。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陳俊榮教授說,多數網友疑慮為傳聞,就營養學的觀點來看雞肉是肉類當中,脂肪含量低且營養豐富的肉類,要注意的是雞屁股例外,雞屁股的飽和脂肪多,民眾在飲食上盡量少吃飽和脂肪高的食物,避免燒烤或油炸物等高致癌率的食品,降低攝取量就能減少有害物質的攝取。

陳俊融教導民眾,選購雞肉時,應認明產地標示、選擇本地生產、安全監控系統,並留意是否為「履歷雞肉」。若民眾擔心不知如何辨別,最簡單的做法就是選購品牌雞肉,不僅有政府把關,有任何問題發生時也不怕求償無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