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秒雷射輔助白內障手術 恢復視力精準快速

1981
【NOW健康 吳思奕/台北報導】
王元聖醫師
▲王元聖醫師指出,超音波乳化手術為目前治療白內障的主流方式,輔以飛秒雷射則更精準且安全。
fiogf49gjkf0d

日前一名年僅24歲的上班族,因成天滑手機,年紀輕輕便罹患白內障。眼科醫師說明,白內障多半為水晶體組織退化所導致,在正常用眼的情況下,約莫要50歲以後才有發病的可能。而一旦發病,唯一的方法就是藉由手術以人工水晶體置換已經霧化的水晶體,目前尚無藥物能達到治療效果,民眾千萬不要誤信偏方。

該如何選擇手術方法?双眼明眼科診所王元聖醫師表示,超音波乳化手術為目前治療白內障的主流方式。以超音波探針震碎老化而混濁的水晶體,予以分解吸出後,再置入人工水晶體,由於切口小,復原快,患者普遍滿意度高。

至於民眾近年常聽到的飛秒無刀雷射,則是以更為先進科技的方法完成白內障手術的前置作業,再結合超音波乳化手術,構成現階段最為完整精確的白內障手術。王元聖醫師形容,雖說是前置作業,卻如同一場戰役負責建立灘頭堡的先鋒部隊,其重要性不可或缺。飛秒無刀雷射的主要戰鬥力展現。藉由其高精準度的特質,客製化手術的最佳位置、形狀、角度等等,製作出幾近完美的角膜傷口及環形撕囊,並可對霧化水晶體預做切割,讓後續超音波乳化能量下降,使手術更加精準且順利。

所謂的「飛秒」,也就是百兆分之一秒(10的負15次方)。利用短周期的紅外光雷射進行手術,對周邊組織的傷害及發炎反應極低,也對術後恢復期頗有助益。王元聖醫師表示,因為眼睛是人體最精細的光學器官,所以飛秒無刀雷射在近幾年被眼科醫學界廣泛運用,特別是在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通稱近視雷射手術Lasik)以及白內障手術的領域,顯得格外重要。

白內障手術在各類型的多功能人工水晶體陸續推出之後,已經從單純治療白內障,發展至可以同步結合屈光矯正的手術,朝解決病患近視遠視和老花的問題,以及提升術後生活滿意度而邁進。目前人工水晶體非常多元,從矯正球面像差丶散光,甚至老花的自費高功能人工水晶體一應具全,因為要考慮充分發揮這些人工水晶體的功能及特性,所以如何能讓手術的進行更精準就格外重要。飛秒無刀雷射便在此具備相輔相成的戰略地位。利用電腦系統客製化精算,提高預測的準度,對於白內障手術有莫大的幫助。

最後,王元聖醫師提醒,白內障並非不治之症,一旦出現視力模糊、怕光、色調改變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千萬不要因懼怕手術而拖延,或是聽信錯誤流言,到水晶體過熟時才就醫,提高手術風險,更甚者引發急性青光眼,導致不可逆的失明,才真的後悔莫及。此外,應避免紫外線直射眼部,改掉時時滑手機丶長時間使用電腦而疏忽休息的習慣,多補充深綠色蔬菜與葉黃素,才能常保眼睛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