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劑接觸頭皮 醫師:恐掉髮紅腫起水泡

2361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染髮
▲若無法避免染髮,建議次數愈少愈好,且注意不要碰到頭皮。(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愛美染髮族注意!染髮劑別接觸到頭皮,否則容易「染」病上身。一名年20歲女子染髮後,產生頭皮紅腫起水泡,大量掉髮。一名55歲男子原本想在年前染髮可以亮麗過新年,結果頭皮發癢,整個假期泡湯。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及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提醒,若無法避免染髮,建議次數愈少愈好,且注意不要碰到頭皮。染髮後多補充水分、維他命及抗氧化的食物,可加速染髮劑有毒成分排出,並定期健康檢查追蹤,早發現早治療。

姜至剛表示,早期染髮者多為為掩飾白頭髮的老年人,但在現今各個年齡層因造型流行染髮,有些人甚至從國小就開始染髮。染髮劑染色的原理是先破壞原來頭髮的色素,再讓染髮劑的顏色進去,但染髮劑可經由頭皮的皮膚進入到血管、骨髓,最後需要靠膀胱代謝這些有害物質。

由於染髮劑中含「對苯二胺」PPD,致癌及致病風險高,吸收經由皮膚,可能造成紅腫發癢甚至流膿過敏的現象;分布在血液中,可能造成血液方面的腫瘤;代謝及排除透過膀胱,則可能增加膀胱癌的罹患風險。

不論是哪種染髮劑都含有毒性。姜至剛建議,染髮次數愈少愈好,染髮過程中染髮劑注意不要碰到頭皮。民眾若擔心過敏,可以先拿局部皮膚測試,若有不適,應該立即停用。

只有是長期慢性暴露就會有中毒罹癌風險。姜至剛表示,如果不能避免暴露,就要盡量讓毒性順利排出體內。多補充水分,多攝取維他命及抗氧化的食物如各種水果,如梨子、蘋果等加速毒物排除效果都不錯。此外,染髮族群最好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