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燈睡覺易近視? 醫師:成因多尚無法定論

2841
【文/邱添喜、詹詠茹(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寶寶睡覺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2歲前,開大燈睡覺的小孩,其長大近視的比例高達55%;開小夜燈睡覺,長大近視率則為34%。(圖/ingimage)
讓孩子開著燈睡覺,有研究認為這會使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與褪黑激素產生相互拮抗的作用,進而影響孩子眼球發育。

你家的小朋友會開燈睡覺嗎?如果怕黑要開夜燈才能入睡,小心未來近視的風險,也比別人大一點。

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醫學院的一項調查顯示,2歲前,開大燈睡覺的小孩,其長大近視的比例高達55%,開小夜燈睡覺,長大近視率則為34%;而在全黑房間睡覺的小孩,近視率只有10%。但由於近視成因複雜,對此國內醫師仍持保留態度。

眼科醫師黃舜平表示,由於人體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在白天會分泌較多,而褪黑激素則是在晚上分泌較多,該研究認為,如果讓孩子開著燈睡覺,會使兩種激素產生相互拮抗的作用,進而影響孩子眼球的發育,增加未來近視風險。

黃舜平指出,造成近視的原因,還包括遺傳、生活型態和外在因素等,因此單憑有沒有開夜燈,恐怕還不能下定論;但開燈睡覺,的確也有可能導致孩子長不高和性早熟,且由於生長激素與褪黑激素皆是在晚上時分泌較高,為了讓孩子能有深度睡眠,進而良好發育,建議還是要讓孩子晚上關燈睡覺。

由於孩子10歲以前,眼球都還在發育,因此黃舜平建議,孩子使用3C產品一天不要超過半小時,3歲前更是不要接觸;除了留意睡覺光線,家長平常也要多帶小孩到戶外活動,從好習慣做起,才能真正保護小孩的視力。

開燈睡覺易近視? 醫師:成因多尚無法定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