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發人造痣貼片 顏色改變可預警身體癌病變

881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癌細胞示意圖
▲癌症始終高居國人10大死因之首,人民健康深受威脅,而早發現早治療,成了治療癌症的基準。(圖/ingimage)

癌症始終高居國人10大死因之首,人民健康深受威脅,而早發現早治療尤其重要。日前,就有科學家開發出一種小型的人造痣植入物,通過觀察其在皮膚上的顏色變化,便能檢測出是否有罹患癌症。相關研究刊登在《科學轉化醫學雜誌》(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ürich)的生物科學系教授Martin Fussenegger表示,早期診斷會大幅增加患者的生存率,如患有1期乳腺癌的女性,在經過治療後,幾乎都能存活5年,但來到第4階段的乳腺癌患者,其存活率則下降到22%。

科學家所研發的這個小型貼片植入物,可貼在皮膚下面,並不斷監測體內的鈣含量,而血液中的鈣含量是否有升高,與某些癌症具有關聯性;因此,當植入物的顏色因吸收過多的鈣而顏色變深了,就能知道體內發生了變化,得趕緊就醫檢查,可當作一個健康亮紅燈的警訊。

體內的鈣含量增加,與常見癌症(如乳腺癌、攝護腺癌、肺癌、腸癌和腎衰竭等)都有關聯性。不過該研究還處於初級階段,將來應該還會進行更大型、更深入的研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